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走路也會痛!髖關節疼痛該怎麼辦?

髖關節與肩關節十分相似,一樣四周有維持穩定的肌肉、肌腱。韌帶, 就像是用手握住棒球一樣,由肌肉、肌腱、韌帶抓住髖臼四周,維持穩定度,同時也提供適當活動度。

髖關節一旦出問題,可能出現走路與上下樓梯疼痛、關節積水腫脹、轉移痛導致鼠蹊部疼痛或薦髂關節疼痛等,有時痛感沿著大腿外側下來到膝蓋外側,與坐骨神經痛或是髂脛束摩擦症候群產生疼痛相似,需由醫師鑑別診斷。

除了髖關節本身問題,有關節外構造異常也可能造成疼痛,例如髂脛束摩擦髖部大轉子造成的彈響聲、大轉子上方的滑液囊發炎,或大腿肌肉附著於髖臼的肌肉疼痛、是臀部後下方的臀大肌、臀中肌、臀小肌和梨狀肌等造成後側疼痛,也十分常見。

也須考慮神經造成的疼痛,例如股外側皮神經造成的外側及前側髖部大腿疼痛、髂腹股溝神經、髂腹下神經或是生殖股神經造成的鼠蹊痛,還有後股神經造成的後側臀部疼痛等,這些神經痛常遭忽略,導致有些患者疼痛難以根治,甚至開刀後疼痛仍然存在。

目前髖關節最詳細的檢查以核磁共振為主,在核磁共振前,可以從基本理學檢查開始,配合疾病史、用藥及做過的治療做初步鑑別診斷。

若懷疑是髖部附近軟組織問題,可以先用高解析度的肌肉骨骼超音波檢查,看髖關節內是否積水?關節唇是否完整無破裂有無骨刺、動態測試下是否夾擠、滑液囊是否發炎、表皮神經是否腫脹纏繞等。可配合超音波導引注射自體血小板或是其他修復溶液來治療,若保守治療無效,可考慮進一步核磁共振檢查,更全面看清髖關節及其周邊構造。

髖關節 坐骨神經痛 核磁共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