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解除這痠那痛 先找出「加害者」

冰敷與熱敷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若在脂肪較少的位置,如膝蓋、手肘、腳踝等,時間要縮短。
冰敷與熱敷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若在脂肪較少的位置,如膝蓋、手肘、腳踝等,時間要縮短。
圖╱本報資料照片

Q痠痛,找復健科還是骨科?

醫師提醒:除了解痛,還要找到痠痛「加害者」。

衛福部金門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鄭琦加表示,許多慢性的疼痛,會痛的地方都是「受害者」,必須抽絲剝繭地去找到「加害者」,才不會讓疼痛反覆發作,所以不是找哪一個科別的問題,而是要看醫師是否能幫你找到「加害者」。

復健科醫師可以做的,是除了在解決現有疼痛外,去找到疼痛表現背後可能有的力學失衡問題以及根源的病因。舉例而言,膝痛或腰痛的患者,可能有足弓塌陷或長短腳問題;主婦的下背痛,可能是肩膀活動度不足造成的代償壓力;膝關節的疼痛可能來自於臀部肌肉力量不足無法穩定髖關節。

當醫師能用全面且追本溯源觀點做到詳盡診察與評估,並提供相對應治療模式,疼痛會更有機會「斷根」。

Q何時要冰敷,何時該熱敷?

醫師提醒:紅、腫、熱、痛時期是冰敷,過後是熱敷。

很多人會問「是不是48小時內要冰敷?」 前一陣子「6小時內冰敷」的說法也很流行,鄭琦加說,其實不用那麼拘泥於時間點,只要記住一個概念,「紅、腫、熱、痛時期就是冰敷,過了之後就是熱敷。」

冰敷的功用與目的是希望藉由降低組織溫度來降低疼痛與痙攣,使局部血管收縮及降低血管通透度來減少腫脹,以及降低細胞的代謝。熱敷則有減緩疼痛,放鬆組織,使組織延展性增加,增加局部血流及提高細胞代謝的效果。

之所以不適宜用單一個時間去劃分冰敷與熱敷,是因為還要考量受傷的部位、嚴重程度、疼痛與腫脹狀況來決定。例如腳扭傷一周後,如果又因走路太多而腫起來,還是可以先冰敷,等腫脹退去後再熱敷。另外,冰敷與熱敷時間最好不要超過20分鐘,若在脂肪較少的位置,如膝蓋、手肘、腳踝等部位,時間要縮短,且不定時檢視皮膚狀況,避免受傷。

Q肌肉鬆弛劑與止痛藥該不該吃?有無副作用?

醫師提醒:急性期服用就好,別超過一周。

鄭琦加說,可以吃,但要知道怎麼吃。

她進一步解釋,口服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NSAID)確實存在潛在副作用,可能會造成胃潰瘍和影響腎臟功能;肌肉鬆弛劑則有嗜睡的副作用,若需要開車及操作器械要特別小心。

口服的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正確使用方式是剛受傷就要使用,最好是受傷的三天內,且不建議服用超過一周,肌肉鬆弛劑一樣建議在急性期使用就好。

Q如何讓幫媽媽正確做復健?

醫師提醒:先到醫院,讓專業協助。

鄭琦加表示,如果沒有正確觀念,很容易讓自己一再受傷甚至惡化。到醫院做復健,除了治療外,更重要的是可了解根源病因,以及回家後可以做的居家運動,以達到更好復原。

另外也會建議患者平日可做伸展運動及肌力訓練,幫助疾病不復發,依據患者時間、工作型態、對復原速度的要求、及對治療方式的接受度,一起討論、設計最適合患者的治療方式。

中醫解痠痛

金門福慧中醫診所醫師洪金烈表示,疼痛在醫療上是「上帝給的禮物」,疼痛才會讓你覺得要休息,若不痛可能會做到斷掉。因此,止痛本身在醫學來說,是很矛盾的事。尋找疼痛的原因及其意義,才是醫師及病人的方向,也才可令疼痛緩解終止,找到動靜平衡之道。

舒緩痠痛的穴位

洪金烈說,要找到痠痛的原因,例如頭痛,先找到原因,若是受風就按摩局部,像風池穴或合谷穴,合谷穴是中醫臨床常用來治痛的要穴。它是手陽明大腸經上的穴道,像頭痛、眼睛痛、牙痛、喉嚨腫痛等,都可以按壓此穴道舒緩。

腰痠背痛→委中穴

若是因搬重物、坐姿不良,而引起腰痠背痛,可按壓委中穴,來治療腰、脊、背等疼痛。但最重要的還是留意姿勢,強化腰部肌肉,避免冰冷飲食,腰痛再犯率就會降低許多。

五十肩、肩頸痠痛→陽陵泉

一般外傷或筋骨方面如拉傷、關節炎、五十肩、肩頸痠痛、運動傷害、扭挫傷、落枕,按壓專管筋骨病的膽經穴位「陽陵泉」,將陽陵泉疏通,筋骨的不適也會減緩。

編輯推薦

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