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筋骨疼痛不見得要開刀 醫師建議這樣能事半功倍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黃景燦表示,利用超音波導引、增生注射及震波治療等3種方式,能解決惱人的骨骼肌肉疼痛,也可盡量避免開刀的抉擇。記者鄭維真/攝影
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黃景燦表示,利用超音波導引、增生注射及震波治療等3種方式,能解決惱人的骨骼肌肉疼痛,也可盡量避免開刀的抉擇。記者鄭維真/攝影

民眾一般有筋骨疼痛的問題,都會求助骨科、神經外科等,往往會面臨需不需要開刀的選擇,奇美醫學中心復健部主治醫師黃景燦表示,其實利用超音波導引、增生注射及震波治療等3種方式,能解決惱人的骨骼肌肉疼痛,也可盡量避免開刀的抉擇。

黃景燦表示,以往為了檢查骨骼肌肉、關節的病兆或受損程度,會使用X光來檢查骨骼的受損情形,但X光的特性只能掃描骨頭,卻無法檢查關節周邊的軟組織如肌肉、韌帶等重要組織,就算使用核磁共振,也無法確認病人動態的肌肉和肌腱運作情形,因此無法了解病人在活動下的真實情況,隨著超音波的急速發展,復健科對超音波的依賴程度也越來越高。

黃景燦說,目前已有高頻超音波對關節肌肉軟組織的檢查,檢查時間短、診斷率高,同時適用於肌腱、韌帶、軟骨、關節腔發炎、水腫、鈣化,甚至肌肉病變、腫瘤、神經壓迫、血腫、肌肉肌腱斷裂等檢查。並且在檢查出病灶後,可透過即時超音波導引下增生注射或使用體外震波來治療病人。

不過,他提醒,雖然增生注射、體外震波治療都能帶來正面的效果,但凝血功能不佳、服用抗凝血劑、急性感染、患有免疫系統疾病等不適合接受增生注射治療,合併神經病變、血液循環障礙、懷孕等狀況也不適合接受體外震波治療。

黃景燦表示,治療過程中若能再搭配上物理治療儀器、徒手治療、治療性運動等更可讓治療效果事半功倍,建議民眾若有慢性肌肉骨骼疼痛問題,可諮詢專業復健科醫療團隊,獲得即時及適當的治療。

關節 震波治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