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復健可以這樣玩!北榮智慧虛擬系統讓復健不無聊

台北榮總復健部完成「智慧醫療復健系統」,患者穿上高科技穿戴感應裝置,結合虛擬實境,讓復健不再枯燥乏味,後端收集各種資訊,擬訂更精準的復健計畫。圖/台北榮總提供
台北榮總復健部完成「智慧醫療復健系統」,患者穿上高科技穿戴感應裝置,結合虛擬實境,讓復健不再枯燥乏味,後端收集各種資訊,擬訂更精準的復健計畫。圖/台北榮總提供

復健也可以這樣玩!台北榮總復健團隊將高科技穿戴感應裝置,結合虛擬實境,讓病患在電玩中做復健,而系統裡的感應器還能偵測各項生理訊號,訂定最適合病患的復健訓練。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李思慧指出,搭配有趣的遊戲畫面,可以提升患者治療動機,讓復健不再枯燥乏味。

台北榮總復健部最近完成「智慧醫療復健系統」,3月起啟用,在相關軟、硬體建置完成後,配合雲端醫療,病患不論在醫療院所或居家環境都可以按照醫療人員囑咐進行復健運動,由專人開立客製化運動處方,復健更聰明、更便利,且有趣。

李思慧指出,參與「智慧醫療復健系統」的患者,穿上高科技的感應器,隨著復健動作的不同,螢幕顯示不同的卡通人物,例如,患者學習彎腰時,螢幕就會出現正在潛水的小鴨鴨,患者跟著小鴨這樣做。五十肩患者抬起雙手時,螢幕上就會出現馬戲團裡的接盤子小丑,有如復健老師一般,患者只要跟著做。

北榮復健醫學部以五十肩患者為研究對象,歷經3周、每周兩次的復健治療,結果顯示,與接受傳統復健者相較,採用「智慧醫療復健系統」這一組,復健成效明顯較佳,例如,在肩屈曲角度方面,可從原先的89度擴展至150度,但傳統復健組平均增加至130度。在肩外展方面,實驗組則可平均可擴展至150度,但傳統復健組僅120度。

李思慧指出,病患在遊戲中做復健,讓復健不再單調,最重要的是,透過身上穿戴式感應器,能夠獲得各項生理訊號,包括肢體位置、動作軌跡、速度等等,可以立刻得知復健成效。未來累積大數據,就能擬訂復健治療的正確指引。

李思慧指出,透過「智慧醫療復健系統」,患者只要跟著螢幕中的卡通人物做動作,不用記住下個階段該要做什麼動作、每個動作做幾下、幾天作幾回、每回幾分鐘等等。如果達到設定目標,系統立即可以聲光回饋,掌聲鼓勵。表現不佳時,系統也會即時反應,讓患者可以當下就清楚自己動作的優劣,並立刻修正。

復健 智慧醫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