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7歲童起床就腳痛 幼年型特異關節炎惹禍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高羽璇說,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是發生在16歲以下的青少年。記者陳雨鑫/攝影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高羽璇說,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是發生在16歲以下的青少年。記者陳雨鑫/攝影

明明會走路的孩童,突然就不會走路了,恐怕是特異性關節炎造成的。曾有一名7歲的男童,突然不良於行,特別是早晨起床時常喊「痛到不想走」,家長原以為是孩子不想上學,進一步就醫才發現是罹患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若沒有及早發現恐會合併癌症、葡萄膜炎等風險,需長年復健才有機會重新站起來。

馬偕兒童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高羽璇說,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屬於自體免疫疾病,主要是發生在16歲以下的青少年,分為多種類型,最常見以少關節型為主,常會造成全身1到4個大關節處發炎,進而退化,產生劇烈疼痛感。

高羽璇說,這名7歲男童是他收治的病患,孩子喊痛時,家長都以為他是不想上學,導致他膝蓋嚴重腫脹時才就醫,另外有一名年約10歲的女童,也是拖到最後才就醫,就診時已經坐著輪椅來了,家長也以為女兒不想上學想出的推託之詞,最後小孩表達疼痛無效就一直忍著,確診後不到半年就過世。

高羽璇表示,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早上會有「晨僵」症狀,但只要經過活動知道,僵硬感會舒緩一些,與外傷所造成的關節疼痛完全不同,那種會愈動愈痛,休息即可改善,但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完全相反。

高羽璇表示,幼年型特異性關節炎可以透過藥物做控制,像是非類固醇、類固醇、生物製劑等,都能減緩症狀,但是藥物仍有毒性,很可能進一步造成感染,因此家長、小孩一定要有長期抗戰的準備。

關節炎 自體免疫疾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