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青壯年下背痛 醫師:多數患者被誤診

台中市一名男子從16歲起出現多處關節腫痛及下背痛,找不出病因,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魏正宗今天說,多數患者被誤診,其中近3成是脊椎關節炎

魏正宗指出,大部分民眾都有下背痛的經驗,但多數的下背痛,並沒有被正確診斷出原因,尤其是青壯年出現下背痛,常延誤診斷,其中近3成可能是自體免疫造成的脊椎關節炎。

在一項由台灣領軍的跨國流行病學調查發現,脊椎關節炎在開發中國家的發生率男女比例約2:1,平均發病年齡為28歲,平均被正確診斷年齡是38歲,亦即患者平均發病10年後才被正確診斷出來。

魏正宗以這名29歲男性患者為例指出,患者從16歲起就常發生多處關節腫痛及下背痛症狀,早上起來甚至脊椎僵硬動彈困難,一直誤為痛風或跌打損傷引起,看過很多中西醫,多年來反覆發作,直到近年才被診斷出是自體免疫造成的脊椎關節炎。

魏正宗說,由於這名患者是基因問題造成,病情無法根治,只能靠長期控制,最重要的是要運動,其次才是藥物治療,可以做一些幫助脊椎柔軟的運動,例如游泳、體操等。

想了解自己的腰椎柔軟度,魏正宗說,可以進行指尖離地試驗來測試,如果彎腰手指向下距離地面在10公分以內,就表示腰椎柔軟度還可以,如果差過10公分就表示腰椎柔軟度不足。

魏正宗表示,發生在45歲以前的下背痛或僵硬,超過3個月,休息無法減輕或有夜間疼痛、晨間僵硬等症狀,都應懷疑有無脊椎關節炎,最好尋求有經驗的免疫風濕科醫師執行診斷,否則誤診率極高。

下背痛 關節炎 脊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