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為求翹臀練深蹲 醫師:過度練習可能適得其反

練核心、可翹臀,最近國內興起深蹲風,不過,醫師警告,過度深蹲,可能引發肌肉及膝蓋發炎,並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記者李樹人/攝影
練核心、可翹臀,最近國內興起深蹲風,不過,醫師警告,過度深蹲,可能引發肌肉及膝蓋發炎,並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報到。記者李樹人/攝影

為了鍛鍊核心及臀部,最近一兩年,國內健身界掀起一股深蹲風潮,不過,醫師警告,如果過度深蹲,肌肉及關節容易發炎,甚至引發退化性關節炎。運動醫學科門診發現,不少年輕人就是為了想練出翹臀,而導致膝蓋發炎、退化。

林口長庚醫院運動醫學中心主治醫師張世昇指出,深蹲確實有助於提高大腿肌力,對於喜歡慢跑的人來說,適度深蹲,確實能夠提高運動表現,並減少運動傷害,但如果做過頭,反而適得其反。

張世昇表示,最近幾個月,因深蹲所造成的運動傷害,明顯增加,有人因此肌肉拉傷,有人則是肌肉發炎、關節發炎,嚴重者甚至引發退化性關節炎。

張世昇強調,不管什麼運動都應量力而為,深蹲看似簡單,但對於膝關節卻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建議每次深蹲練習,一組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循序漸進地加重強度。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吳濬哲醫師觀察發現,國內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出現年輕化趨勢,少部分係因車禍或外力撞擊,導致創傷性關節異常,但大部分年輕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均為過度運動、運動傷害所造成。例如,打球時,傷及韌帶、半月軟骨,或是長時間跑步,關節磨損。

至於中老年人膝蓋退化問題,則與年老及職業傷害有關,吳濬哲指出,一名50多歲的雜貨店老闆娘,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彎腰搬重物,關節嚴重退化,一走就痛。

如何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吳濬哲建議民眾,運動之前務必先暖身,營養均衡,不要過度深蹲跑跳,最好不要再硬地及馬路上跑步。如覺得膝蓋,就應就醫,服用鈣片或葡萄糖胺等相關產品,並無法治療關節退化。症狀嚴重者,則可選擇玻尿酸注射,或是外科開刀,來改善疼痛,維持正常活動力。

退化性關節炎 運動傷害 深蹲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