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瘋跨年卻全身劇痛!物治師教3招緩解「跑趴症候群」

跨年當心「跑趴症候群」上身。
跨年當心「跑趴症候群」上身。
記者侯永全/攝影

一名30多歲男性日前參加耶誕晚會後,續攤和友人打麻將,整夜沒睡,結果引發足底筋膜炎和肌筋膜疼痛症候群,肩頸、腰背劇痛就醫。物理治療師說,這是「跑趴症候群」典型症狀,提醒民眾過年跑趴勿過勞,另提供3招伸展示範操,防樂極生悲。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物理治療師陳亮宇說,年底耶誕節到跨年假期是「跑趴症候群」發作高峰期,許多民眾因參加晚會長時間站立,又維持同一姿勢過久,導致足底筋膜炎、急性腰背疼痛等案例劇增;如果天氣過冷、人潮過度擁擠,還會出現血壓飆高、頭昏、噁心等症狀。

今年耶誕節剛過完,陳亮宇就收治一名30多歲男性患者,因腳底、肩頸、腰背同時劇痛就醫,診斷發現是足底筋膜炎合併肌筋膜疼痛症候群。

男子說,參加耶誕晚會整整站了4小時,晚會結束後,再和友人一起坐著打麻將,打了5、6小時,結果隔天一覺醒來「從頭痛到腳」,在家人攙扶下咬牙看醫生。

陳亮宇表示,民眾參加跨年活動多在寒風冷颼颼的戶外,加上人潮眾多,往往須長時間站立或維持同一姿勢,建議讓雙腳平均分攤身體重量,適時活動筋骨。

他提供「頸部伸展運動」、「下肢伸展運動」和「上背伸展運動」3種伸展操,供民眾參考。

「頸部伸展運動」:單手扶住對側耳朵,帶動頸部側彎至同側,可伸展頸部僵硬肌肉;「下肢伸展運動」:前弓後箭,重心略往前,藉此伸展小腿後方肌群。動作都是10至15秒後換邊或換腳,重複10次,

「上背伸展運動」: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臂打直往前伸展置於椅背,背部須略有緊繃感,靜止10至15秒重複十次,可伸展背部及腰部肌群。

頸部伸展運動  <br />蔡容喬攝影
頸部伸展運動
蔡容喬攝影
下肢伸展
「上背伸展運動」: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臂打直往前伸展置於椅背,背部須略有緊繃感,靜止10至15秒重複十次,可伸展背部及腰部肌群。<br />蔡容喬攝影
下肢伸展 「上背伸展運動」:雙腳打開與肩同寬,雙臂打直往前伸展置於椅背,背部須略有緊繃感,靜止10至15秒重複十次,可伸展背部及腰部肌群。
蔡容喬攝影
上背伸展運動 <br />蔡容喬攝影
上背伸展運動
蔡容喬攝影

足底筋膜炎 伸展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