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指甲斷、心跳快… 小心骨質疏鬆

如果你的指甲經常斷,可能你的骨頭也同樣脆弱。
如果你的指甲經常斷,可能你的骨頭也同樣脆弱。
圖/shutterstock

每個人都應注意保持骨頭強壯,但有時骨質疏鬆的警訊並不明顯,以下是幾個令人意外的線索:

你的指甲容易斷裂:如果你的指甲經常斷,可能你的骨頭也同樣脆弱。初步研究顯示,指甲膠原蛋白少的人,骨頭也沒有足夠的膠原蛋白。指甲脆裂或直線隆起,顯示體內缺乏健骨的鈣。你可增加攝取含鈣食物,如牛奶、優格、綠花菜和沙丁魚。

你的牙齦萎縮:你的顎骨支撐和固定牙齒,但就像任何骨頭,也可能變脆弱。當你的下巴流失骨質,牙齦可開始萎縮或與牙齒分離。另一個口腔警訊是掉牙,骨質流失的女性可能開始掉牙或是發現假牙不合。研究顯示,骨質疏鬆的女性掉牙可能高三倍。國家關節炎研究所的研究發現,牙齒X光有助找出變弱的骨頭,篩檢骨質疏鬆症

你的握力弱:若你很難轉動門把,或是很難從座位站起來,你的骨頭可能有毛病。研究顯示,握力和前臂、脊椎及髖骨的骨質有關連。有這種問題的女性,通常較虛弱,缺乏肌力且平衡差。若你從未舉重培養肌肉,可先和個人教練健身,以免受傷。也可嚐試瑜珈和太極拳,藉發展體力、彈性和動作來改善平衡。研究發現,練太極拳者跌倒機率可減最多45%。

你的心跳快:靜止心率是指身體未做活動的每分鐘心跳次數。雖然普通人的心跳介於60到100,研究顯示靜止心率超過80,髖骨、骨盆和脊椎骨折的危險提高,原因是心跳反映體能。少動的人靜止心率通常較高,體能活動,例如走路,是建立強壯骨髂的關鍵。

骨質疏鬆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