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穿高跟鞋逛周年慶5小時 OL「歪腰」急就醫

復健科醫師李婉琤(左)表示,要改善骨盆前傾,可透過躺下抱膝、趴著將膝往後勾等動作,以拉筋放鬆股直肌,並經常收小腹、鍛鍊腹肌,避免腰痠復發。
復健科醫師李婉琤(左)表示,要改善骨盆前傾,可透過躺下抱膝、趴著將膝往後勾等動作,以拉筋放鬆股直肌,並經常收小腹、鍛鍊腹肌,避免腰痠復發。
記者蔡容喬/攝影

每年年終各大百貨公司周年慶,不少民眾搶折扣為之瘋狂,常一逛4、5小時,「周年慶症候群」跟著上身,不但腳痛、手麻,連腰背也痠到不行。復健科醫師說,這一個月來因相關症狀求診人數明顯增多,檢查發現因久站久坐造成的「骨盆前傾」為大宗,不少人在逛完周年慶後腰痠症狀加劇而就醫。

32歲王小姐日前和朋友到百貨公司搶購化妝品、換來店禮,忘了停下來休息;因平常久坐辦公室沒運動,加上穿高跟鞋逛了4、5小時,當下她只覺得腰痠背痛,第二天起床,腰竟然完全直不起來,嚇得趕緊就醫。

七賢脊椎外科醫院復健科主任李婉琤說,王小姐因久坐少動,外觀看來小腹凸出、腹肌無力、屁股翹,已有骨盆前傾現象,加上逛街過久造成腰部髂腰肌及大腿前側的股直肌過度緊繃,又沒適時放鬆,才導致「歪腰」。當場指導她拉筋、放鬆腰部肌肉等技巧後,王小姐總算能慢慢直起身來。

李婉琤表示,骨盆前傾主要是因久坐、久站、少運動,造成腰椎底部的髂腰肌及後臀的股直肌變短、變緊,導致尾骨、坐骨上提,脊椎過度前突,X光上看起來骨頭沒問題,患者卻長期為腰痠所苦,反覆發作就醫。

李說,除了周年慶顧客外,原本工作時就需久站的百貨公司櫃姐,更因這段期間過於忙碌,一站10多個小時,不少已有骨盆前傾的老病號也紛紛回診就醫。

李婉琤提醒,必須久站的服務業及久坐的上班族,每40分鐘就要變換姿勢休息、走動、收小腹,每天拉筋放鬆股直肌、鍛鍊腹肌力量,以減少骨盆前傾狀況發生。

腰痠背痛 久站 久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