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善用基因檢測,可揪3種肺癌早期突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運動過度 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

保養膝蓋小偏方
資料來源/古鳴洲、劉華昌醫師
保養膝蓋小偏方 資料來源/古鳴洲、劉華昌醫師
製表/李樹人

熱愛路跑,經常參加半馬、全馬,一名30多歲男性膝關節竟嚴重退化,如持續惡化恐需更換人工膝關節。骨科醫師表示,國內退化性關節炎患者年輕化,主因為過度運動及肥胖

台安醫院骨科教授劉華昌指出,近年收治不少40多歲個案。例如一名40多歲的家庭主婦,因體型過胖壓出O型腿,平時走路疼痛,檢查發現膝關節嚴重退化,須更換人工膝關節。

秀傳醫院副總裁古鳴洲指出,運動傷害是造成年輕人退化性關節炎主因,門診曾收治不少因熱衷網球、桌球、羽毛球等球類運動,導致膝關節早期退化,這些患者因打球時需急速轉彎、停止,以致於關節過度磨損。要保養膝蓋,古鳴洲建議先減重降低對膝關節的負擔,並少蹲、少爬樓梯,多走平路。

「使用蹲式馬桶,將嚴重傷及膝蓋組織」,古鳴洲說,雙腳蹲著時候,膝蓋所承受重量會是體重七倍,建議學校、觀光單位改建廁所,應提供座式馬桶。

退化性關節炎 人工關節 膝關節 肥胖 路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