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痛到歪腰 椎間盤突出誤診為脊椎側彎

藍姓病患(左)與簡瑞騰醫師(右)合影。
藍姓病患(左)與簡瑞騰醫師(右)合影。
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23歲藍姓青年在2年前發生車禍後出現左下肢出現抽痛及麻、熱感,甚至身體逐漸往右傾斜現象,父母擔心帶往就醫,醫生都說是青少年常見的脊椎側彎,以止痛藥及復健治療。

不料二年後身體嚴重變形無法正常行走,他因此不想和任何人講話,無法跟同學一起出遊,被大家笑稱像宅男,感到很自卑。最後求助大林慈濟醫院,副院長簡瑞騰終於找出真正病因是腰椎椎間盤突出,經手術後青年又能抬頭挺胸昂首闊步。

簡瑞騰說,臨床上類似的個案雖然不多見,但他曾在2012年收集一系列個案發表論文指出,大部分患者都因「痛到歪腰」而被誤診為一般青少年常見的脊椎側彎,因而拖延就醫。誤診原因歸納有三,一是醫師沒有好好詢問發病經過及詳細做理學檢查,二是小孩子或年輕人因害怕被家長責罵而不敢告知有受過傷,三則是家長常誤信偏方或迷信民俗療法而導致病情延誤。

他呼籲,若家中小孩有類似走路身體傾斜或突然「歪腰」症狀,應趕快帶到醫院就診,而醫師也應詳細詢問病史、做好理學檢查,而非X光一照就說是脊椎側彎,等角度大一點再開刀矯正。如此,才能及早診斷並正確治療。

椎間盤突出 脊椎側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