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吃鈣不等於有效補鈣 6成以上鈣攝取未被吸收

台灣年輕女性骨疏人數明顯增加,30至50歲中熟女鈣質攝取未達標準比率高達九成。
台灣年輕女性骨疏人數明顯增加,30至50歲中熟女鈣質攝取未達標準比率高達九成。
圖/shutterstock

一名40多歲科技業女性,平時補充鈣片,每天走一萬步,追求骨骼健康。然而一次下樓時踩空竟骨折,也意外驗出骨密度不足。醫師指出,吃鈣不等於有效補鈣,有動不等於有效運動;這位患者吃鈣片但未搭配能幫助鈣質吸收的營養素,即使日行萬步,但因她在廠區步行的強度低、速度慢,鈣無法有效吸收,因此骨鬆提前報到。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吳至行指出,台灣年輕女性骨疏人數明顯增加,30至50歲中熟女鈣質攝取未達標準比率高達九成。近兩年台灣的髖骨、骨鬆、骨折率在全世界排名第九,亞洲地區排名第一。部分原因是國人高達六成以上的鈣攝取未被吸收利用。

國人飲食習慣西化,但高鈉食物會產生與鈣質的代謝競爭,高油食物容易附著腸道,都會讓鈣質容易流失。此外,少曬太陽、維生素D攝取不足,以及只靠吃鈣補鈣的迷思,都造成鈣質吸收利用率不佳。

吳至行說,鈣質若要有效吸收,須搭配維生素D、鎂、鉀、磷、鋅等礦物質的協同作用;因此應注意飲食均衡,可攝取高鈣牛乳,乳製品、豆類、深綠色蔬菜都是高鈣食物,但要注意含草酸的菠菜、甜菜、蘆筍會阻礙鈣吸收,烹調方式也要避免高油高鈉高鹽。

在運動方面,負重運動有助提升骨密度方。吳至行建議,良好的行動力需良好的肌力、柔軟度與平衡感相配合,平時健走可雙手握均重的啞鈴或水瓶,走動均衡甩動,這樣就包含肌力與有氧兩種型態,再搭配暖身與收操的柔軟度訓練,就是一套完整的入門款行動力訓練套餐。

骨質疏鬆症 高鈉 鈣質 維生素D 骨密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