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經皮椎體成型術 壓迫性骨折福音

骨質疏鬆沒有症狀,一般人不易察覺。如果摔倒或跌跤,容易骨折,好發部位除手腕、髖關節之外,就是脊椎。
骨質疏鬆沒有症狀,一般人不易察覺。如果摔倒或跌跤,容易骨折,好發部位除手腕、髖關節之外,就是脊椎。
圖/shutterstock

脊椎壓迫性骨折傳統手術,傷口大、流血多、復原時間長,對老年人身體是不小的負擔;台北慈濟醫院透過「經皮椎體成型術」,傷口僅有針孔小,成功解除高齡病患的疼痛。

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龔煥文表示,高齡人口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人口也變多。據統計,65歲以上婦女50%以上有骨質疏鬆,75歲以後更高達90%。

骨質疏鬆沒有症狀,一般人不易察覺。如果摔倒或跌跤,容易骨折,好發部位除手腕、髖關節之外,就是脊椎。過去傳統手術,傷口大、流血多、復原時間長達約3個月,對老年人身體是不小的負擔,術後的併發症也較多。

脊椎壓迫性骨折,在急性期會產生劇烈疼痛,主要症狀是背痛,若壓迫神經,稱為「爆裂性骨折」,會造成下肢麻痛、無力、癱瘓,大小便無法控制等症狀。

龔煥文說,如果保守治療無法緩解疼痛,或骨折狀況持續惡化,就必須考慮手術治療。針對年長者的身體狀況,建議採用「經皮椎體成型術」,醫治病人的疼痛症狀。

這種手術需在X光的導引下,將細針插入壓扁變型的椎體,然後將半固態的骨水泥(PMMA)注入椎體內,待骨水泥硬化後,可讓椎體產生足夠的穩定性。

經皮椎體成型術用的細針,只有0.1mm,術後傷口小,只要在傷口處貼上小片的無菌紗布即可。手術時間非常短,骨水泥只要10分鐘就會完全硬化,大多數患者手術完畢,麻醉消退後,即能感受到疼痛減輕,效果十分良好,有的患者術後甚至可以直接回家休息。

龔煥文說,微創手術能有效減輕疼痛,併發症少,傷口僅有針孔小,後續復原情況佳,是目前治療壓迫性骨折的最好選擇。提醒大家,平日需留意是否已有骨質疏鬆症,建議超過50歲婦女,可到神經外科做骨質疏鬆檢測。

壓迫性骨折 骨質疏鬆症 脊椎 髖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