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胃藥吃一年 30歲骨鬆跌斷腰

高醫研究發現,消化性潰瘍患者若長期服用含「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成分胃藥,罹患骨質疏鬆風險約為一般人兩倍。藥品示意圖。
高醫研究發現,消化性潰瘍患者若長期服用含「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成分胃藥,罹患骨質疏鬆風險約為一般人兩倍。藥品示意圖。
圖/ingimage

高醫研究發現,消化性潰瘍患者若長期服用含「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成分胃藥,罹患骨質疏鬆風險約為一般人兩倍,臨床曾有卅多歲男子跌一跤摔斷腰椎。醫師提醒,若症狀緩解,別把吃胃藥當「保養」,長期服用。

高醫神經外科醫師吳界欣指出,這名卅多歲男子工作日夜顛倒,經常胃痛,就醫檢查有消化性潰瘍,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症狀改善後,懶得回診追蹤,直接買藥吃了一年;一次酒後跌倒摔斷腰椎,才發現年紀輕輕就罹患骨質疏鬆。

吳界欣表示,高醫從健保資料庫調出一九九六年到二○一○年間,共二萬七千多名十八歲以上消化性潰瘍患者,與另抽樣二萬多名無消化性潰瘍民眾比對,發現有百分之九點三五潰瘍患者後來患骨質疏鬆症,是非潰瘍患者的一點八五倍。

吳界欣說,進一步分析發現,這些消化性潰瘍患者大約在罹病一年後發生骨質疏鬆症,應與持續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有關;與未服用該藥的患者相較,罹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高出一倍以上。

開業醫師李玟青說,有患者潰瘍治好後未回診,自行到藥局購買服用,「氫離子幫浦阻斷劑」抑制胃酸效果佳,卻會影響鈣離子吸收,長期服用易有副作用。

骨質疏鬆症 消化性潰瘍 氫離子幫浦阻斷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