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拇指滑出板機指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在台上線後,路上隨處可見民眾滑手機抓寶。
手機遊戲《精靈寶可夢》在台上線後,路上隨處可見民眾滑手機抓寶。
報系資料照

玩手機竟然玩到手開刀!阿華是個宅男,平時喜歡打線上遊戲,除了上班外,幾乎都投入電腦和手機遊戲中。最近,他剛下載最新的手機遊戲,為了達到某個虛擬角色能力,每天在手機上「練功」長達8小時,隨時隨地都想要玩一下、打一下,連吃飯等車的時間都不放過,一周後,拇指竟痛到腫脹且無法彎曲。

為了避免罹患「板機指」,玩遊戲之餘,應適時活動手指頭。<br />報系資料照
為了避免罹患「板機指」,玩遊戲之餘,應適時活動手指頭。
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醫師趙浩昱表示,患者左手拇指關節疼痛,手指幾乎動彈不得,根本無法再用手機,檢查後確認得了「板機指」,若不改正使用習慣,不只會長期疼痛,藥物也會失效,必須要開刀鬆解韌帶

趙浩昱表示,所謂的板機指,就是肌腱狹窄性腱鞘炎,這名患者手指因為長時間打電動、拇指彎曲,且長時間反覆伸、曲、抓、握,手指長期過度使用,造成屈指韌帶與第一或第二環狀組織處發炎增厚,所以手指疼痛、腫脹,活動困難。

過去板機指患者以中老年人居多,且女性多於男性,但隨著3C產品普及,許多年輕人沉迷線上遊戲,過度使用某幾隻手指,罹患板機指的年輕病患近年來也增加不少。

趙浩昱說,會得到板機指的人,和職業有大關係,比如作業員、機工或者工人,長期從事手工勞動;但現在因為3C產品普遍,很多患者是因為長期打電腦和不當使用手機引起。

一旦罹患板機指,一開始手掌指關節處會疼痛發炎,手指很難彎曲和伸直;到了中期手指彎曲時,會有如扣板機時一樣卡住,施力後會像擊發一樣彈開。到後期病況嚴重,手指幾乎僵硬,無法自動彎曲,非常難受。

治療板機指,一開始可以服用消炎藥物,或做簡單的手指復健運動,稍微休息就能恢復。但若已經是中期程度,就要注射類固醇治療,但趙浩昱表示,有些患者會依賴類固醇治療,過度長期注射會造成細菌感染、皮膚和肌肉萎縮,甚至肌腱斷裂;到嚴重程度時,手指幾乎不能彎曲,可能就要手術才能治好。

如何避免板機指
資料來源: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醫師趙浩昱<br />製表:彭宣雅
如何避免板機指 資料來源:台北市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骨科醫師趙浩昱
製表:彭宣雅

關節疼痛 發炎 韌帶 手指肌腱狹窄性腱鞘炎 僵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