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緊盯3C 小心烏龜頸

不當使用電腦造成的烏龜頸姿勢。
不當使用電腦造成的烏龜頸姿勢。
記者陳易辰/攝影

脖子不自覺往前伸

一名21歲年輕患者,肩頸痠痛脖子無法旋轉就醫,醫師檢查發現,他常無意識的脖子往前伸、背後鼓起一大坨肉,整個人看起來就像烏龜伸長脖子一樣,且X光片看到患者的椎間盤間距變小、且有骨刺,當然疼痛難耐。

書田診所復健科主任潘筱萍表示,過去門診患者大多是腰椎痠痛為主,這10年來,肩頸痠痛、退化性關節炎的病患數量,已經超過腰椎疼痛的病患;過去這類病人主要是老年人,現在50歲以下的患者比比皆是,甚至有10多歲的國中生,因為脖子僵硬、疼痛不堪就醫,主要原因就是長期使用電腦、手機、平板等3C產品,姿勢不良且時間過久導致。

潘筱萍表示,烏龜頸主要是肌肉無力緊繃,部分患者因為頸關節變形、退化造成,或是上背肌肉無力、骨質疏鬆、視力不良,看東西時會不自覺的脖子往前伸。

她舉例,長時間打電腦,桌子或椅子太高,導致頭往前伸、肩膀拱起,整個人肌肉緊繃;或者是視力有問題,眼睛不自覺貼近螢幕,也會把脖子往前伸長。

醫師警告,長期維持這種姿勢,不但會引起頸部痠痛、肩頸僵硬、頭痛,還會使軟骨磨損、局部發炎腫脹,最後造成頸椎、關節退化變形,周圍神經血管也會受到壓迫。

每半小時 起身動動

根據統計,一天使用電腦超過六小時,三年後有七成的人肩頸會出問題;建議,每使用電腦平板等半小時,都應該起來動一動,每一兩個鐘頭要起來喝水上廁所,每4小時最好能夠平躺下來,讓頸椎有支撐,休息放鬆一下。

這2招幫助肌肉放鬆

潘筱萍提醒,要預防烏龜頸,「貼牆站立」及「頸背肌力加強」運動是上班族最容易做的鬆弛肌肉運動。貼牆站立是讓全身肌肉放鬆貼牆站立,把頭、肩往後貼牆,維持1至5分鐘,每天至少做一次;另外可放鬆站立,雙手在背後交叉,手往後抬高,維持5至10秒,每回重複做6至8次,每天做三回,預防脖子僵硬。

如何避免烏龜頸、天鵝頸
<br />資料來源/陳建民 整理/李樹人
如何避免烏龜頸、天鵝頸
資料來源/陳建民 整理/李樹人

肩頸痠痛 退化性關節炎 肩頸僵硬 關節變形 肌肉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