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瘋防曬、少運動、酗咖啡 小心年輕骨鬆找上你!

女子防曬做太好又很少曬太陽,卅五歲已達骨質疏鬆程度。
女子防曬做太好又很少曬太陽,卅五歲已達骨質疏鬆程度。
圖/報系資料照

愛美、愛白的百貨櫃姐長年「瘋防曬」,最近因腰痠背痛就醫。醫師檢查發現,她才卅五歲,但骨密度竟低於負二點五,已達骨質疏鬆程度。

高醫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說,把高係數防曬乳擦在皮膚上,雖可防紫外線,但也會把可促成骨質合成的維生素D一併過濾掉;防曬做太好,贏得美白,卻可能輸了骨本。

收治這名病患的林志隆表示,女性發生骨質疏鬆的高峰期多在五十歲停經後,年輕患者較罕見。詢問櫃姐生活習慣,得知她很少曬太陽;白天出門更是手套、帽子不離身,還勤擦防曬乳。

資料來源/高醫教師顏悅娟<br />製表/蔡容喬
資料來源/高醫教師顏悅娟
製表/蔡容喬

高醫骨質疏鬆衛教師顏悅娟指出,近幾年衛教時發現,年輕患者骨質疏鬆與生活習慣有很大的關係,除了熬夜酗酒、酗咖啡、少運動,女性「瘋防曬」,維生素D無法進入人體促進鈣吸收,也可能是致病原因。

顏悅娟說,維生素D就像是「鈣質的搬運工」,可幫助人體吸收鈣質。除從食物攝取,每天曬十分鐘太陽,也能吸收三千國際單位(IU)的維生素D。

骨質疏鬆 維生素D 熬夜 酗酒 咖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