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幫病人翻身 護理師關節脫位

雙和醫院骨科醫生戴念國提醒,關節韌帶鬆弛是護理人員常見職業傷害,若手腕受傷應休息。
雙和醫院骨科醫生戴念國提醒,關節韌帶鬆弛是護理人員常見職業傷害,若手腕受傷應休息。
圖/雙和醫院提供

新北市一名27歲李姓護理師,近1年來只要轉動左手腕就會劇痛,因疼痛嚴重影響工作,只好請辭,事後就醫她才發現,可能是因長期協助病人翻身,手腕不斷拉傷韌帶鬆弛,導致骨關節脫位,才會引發疼痛。

李姓護理師的主治醫師、雙和醫院骨科醫生戴念國表示,一般突發性的拉傷,大約一周到2個月間就可復元,但李姓護理師屬於長期慢性拉傷,且手部疼痛時她仍「硬撐」,造成病情惡化,橈尺骨關節脫位,經開刀治療後,已康復並重回職場。

戴念國表示,遠端橈尺骨關節韌帶鬆弛是護理人員、勞工、運動員、家庭主婦常見「職業傷害」,韌帶因受傷、退化鬆弛,橈尺骨就可能脫位,造成手腕無力、疼痛,連拿水杯都會疼痛不已,而韌帶一旦鬆弛或斷裂就無法復原,必須開刀治療。

戴念國說,他曾聽聞病人在手痛時,擔心配戴護腕後難以使力、工作不方便,所以即使手部疼痛,也不就醫治療,硬撐持續工作。他建議,平時無論工作或運動,都要注意保護手腕關節,適度的休息,如有疼痛感就要多休息,必要時配戴護腕保護。

關節 韌帶 拉傷 職業傷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