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沒力抱寶寶 媽媽手怎麼治?

沒力抱寶寶 媽媽手怎麼治?
沒力抱寶寶 媽媽手怎麼治?
記者修瑞瑩/攝影 記者陳瑞源/攝影

30歲的陳小姐剛生下寶寶,坐月子時,餵寶寶常覺左腕無力,拇指基部處疼痛,嚴重時無法抱住寶寶。日常生活中,無法扭毛巾,也無法提重物。經醫師檢查,診斷為媽媽手

媽媽手正式的名稱是橈骨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炎(radial stenosing tenosynovitis),指拇指靠近手腕側邊的伸拇指短肌腱,以及拇指外展長肌腱的狹窄性肌腱滑膜囊發炎。

媽媽手常見30至50歲婦女或剛生產過的產婦,需反覆使用拇指工作者,也是好發族群。原因可能是不正常用力或反覆用力過度,例如抱小孩、洗衣服、扭擰物品、打字、裁縫工作等有關。近來來,長時間玩手機,成為最常見的發病原因。許多人同時也有板機指,3成同時發生於兩手腕。特點是上臂疼痛,常向上延伸到前臂,向下延伸到拇指,手腕及手的扭擰的動作、拇指的反覆伸直或屈曲,都使疼痛加劇。

媽媽手的診斷通常靠臨床理學檢查,一般前臂橈骨莖突處會有明顯壓痛,局部或有腫起的結節。請患者將拇指握在四指中,將手腕向尺側偏移,產生拇指基部近手腕的疼痛,就可以確診媽媽手。通常若有明顯外傷病史或症狀持久,需做鑑別診斷時才接受X光檢查。

媽媽手如果不積極治療,可能產生慢性疼痛、手腕肌力減少、拇指活動受阻等。初步治療包括消炎止痛藥,休息,復健伸展或以副木固定,症狀都可以緩解。局部類固醇注射,效果良好,一般而言,不要超過3次以上。

中醫的針刺療法也有不錯的止痛效果,簡單迅速,操作時疼痛輕微,最大優點是不需暴露在類固醇的風險下。保守療法無效時,可以考慮接受門診手術。

臨床上常媽媽手反覆發作,特別是職場工作者,主要原因是無法休息,或根本不知工作就是發病的主因。工作時正確使用媽媽手護具,並且在不痛的情況下也使用媽媽手護具,成為預防媽媽手反覆發作的要點。

媽媽手 止痛藥 類固醇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