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膝蓋退化 光吃鈣難補救

物理治療師陳亮伃說,習慣使膝蓋彎曲小於90度,可避免膝蓋損傷。
物理治療師陳亮伃說,習慣使膝蓋彎曲小於90度,可避免膝蓋損傷。
記者邱榆蕙/攝影

你的膝蓋沒力、疼痛嗎?從年輕人到老年人,膝蓋是全身最需要保護的部位之一,即使服用營養食品「葡萄糖胺」和「鈣」,或用「以骨補骨」概念保住健康,但專家還是提醒膝蓋退化或受損者,光靠吃恐怕很難補救。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物理治療師陳亮伃說,膝蓋退化脫離不了體重、年齡及動作習性三大主因,其中尤以年老而導致退化性關節炎最常見,發生率在50歲以上暫20至30%、70歲以上為70%,女性的發生率遠高於男性。

陳亮伃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四階段,第一階段是10%的軟骨開始流失,第二是關節腔距離變窄、軟骨崩壞,第三為股骨與脛骨已經貼近、每走一步路關節就會直接磨損,到第四階段,60%的軟骨已經流失。

她說,不論年輕人運動後造成的關節損傷、或是老年人的退化性關節炎,只要達到上述第二階段關節腔距離變窄、軟骨崩壞,此時吃「葡萄糖胺」和「鈣」已經沒有太大作用。

「當膝蓋開始疼痛時,先了解原因」,陳亮伃說,體重及動作習性等因素造成關節疼痛,可靠適當減肥、改掉經常蹲坐、使膝蓋彎曲小於90度的習慣,可慢慢改善情況;若是年齡原因,唯一補救辦法是「肌力訓練」,讓天然的鐵衣保護膝蓋。

陳亮伃表示,訓練「股四頭肌」是最直接的方式,坐著讓腳伸直,停10秒後,換腳做,雙腳為一回合>一回合做10次,一天可做2至3回合,訓練習慣之後,可以延伸訓練提臀及腹部核心訓練,都有助於膝蓋的健康。

退化性關節炎 膝蓋 關節疼痛 肌力訓練 葡萄糖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