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腳底痛≠足底筋膜炎 有這些症狀要注意!

這些年,因足底筋膜炎而求診患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這些年,因足底筋膜炎而求診患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記者曾學仁/攝影

晨起下床初走劇痛、走路有避痛踩姿、足底有明確痛點 才是典型病徵

這些年,因足底筋膜炎而求診患者,有愈來愈多的趨勢。

足底筋膜炎多發生在中年以後,有相當高的比率(約65%)與扁平足有關。

晨起下床初走劇痛,是足底筋膜炎典型症狀;臨床上,走路有避痛踩姿、足底有可察覺的明確痛點、X光可看到扁平足的足弓角度瑕疵或跗骨下面軟組織可看到水腫;那十之八九,就是足底筋膜炎了。

足底筋膜炎之病灶<br />圖/李文吉提供
足底筋膜炎之病灶
圖/李文吉提供
足底筋膜炎是筋膜或肌腱長期受到拉扯,主要是走、站、跑、跳引起的。站、走、跑、跳是兩腳的天職,這些拉扯可能造成肌腱或筋膜發炎;通常休息、泡泡腳就會好;但可能因使用過度或退化,發炎的筋(肌)膜無法痊癒,衍生為慢性筋膜炎,或退化性(纖維化)筋膜炎,這就是足底筋膜炎。

此時,一般的治療、吃藥、打類固醇、復健等,通常效果不大;接受骨震波治療是可以考慮的選擇。高能量骨震波,打在經過仔細定位的足底病灶,對退化的肌腱筋膜,有促成局部微血管新生的效果,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讓退化的肌腱筋膜再生,是無侵襲性、效果不錯的療法。

足底筋膜炎的疼痛部位:圖中深紅為病灶,淺紅為因病灶引起之牽痛。<br />圖/李文吉提供
足底筋膜炎的疼痛部位:圖中深紅為病灶,淺紅為因病灶引起之牽痛。
圖/李文吉提供
但臨床上,也常碰到已打了骨震波卻無效的患者,細究原因可能是震波能量不夠,但診斷上大多並非真正的足底筋膜炎。

一般人只要站、走腳底疼痛,就嚷嚷得了足底筋膜炎,但有一些腳痛,並沒有晨起初走劇痛、診間檢查痛點不明確或位置不特定、X光檢查也未見疑點,診斷可能是非典型足底筋膜炎。非典型足底筋膜炎以MRI(核磁共振)檢查,常常會發現,病因不是肌腱、筋膜等軟組織問題;最多的是血管問題:如蹠底靜脈曲張、足底血管瘤,甚至是骨頭問題,如跟骨囊腫等。

這些非典型足底筋膜炎,因為不是肌腱筋膜退化,不適合用骨震波治療,即使多次治療也不會有效;須以開刀處置或摘除囊腫,才能治癒。建議長期為腳底疼痛所苦、久治不癒的患者,考慮接受MRI檢查,釐清腳痛是不是真的足底筋膜炎。

足底筋膜炎 扁平足 血液循環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