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陽光男裝機器人腳 6年後再度站起來

健康照護輔具大展今天起在花博公園爭豔館舉辦,ReWalk友信立可走機器人腳,幫助SCI脊髓損傷傷友張國皓實現再次行走的夢想。
健康照護輔具大展今天起在花博公園爭豔館舉辦,ReWalk友信立可走機器人腳,幫助SCI脊髓損傷傷友張國皓實現再次行走的夢想。
記者林伯東/攝影

透過科技輔具、機器人腳等,脊髓損傷患者有機會站立行走,也能改善骨質流失等問題。24歲的張國皓,18歲時嚴重車禍、傷及胸椎、導致下肢癱瘓,身高180公分、愛打籃球,最後卻只能坐在輪椅,高度135公分,如同小學生身高,讓人沮喪。還好透過機器人腳輔具,現在他可以獨立行走,活動範圍不再受侷限。

台北長庚紀念醫院復健科醫師鄧復旦表示,國內約有2萬6000多名脊髓損傷患者,包括頸椎受傷、四肢癱瘓,以及胸椎以下受傷、下半身癱瘓。患者因長時間臥床及坐輪椅、無法活動,骨質不但不會增生,且流失嚴重;多數患者因坐著、運動量不夠,肚子慢慢變大,容易糖尿病、高血壓、心肺功能等問題。

鄧復旦說,機器人腳主要對於下半身癱瘓的人有幫助,一般來說,患者大約可以靠這個輔具連續走路1.6公里,門診中嘗試讓八位病患使用一段時間後,明顯減少骨質流失,軀幹變得較有力量。因此,除了可以輔助日常生活、行走,也能用於復健、健身用途。

因車禍受傷的張國皓說,車禍後醒來,摸腳沒有感覺,連腳也抬不起來,醫師及護理師都不敢告訴他狀況,而家人說出口時,頓時感覺人生沒有希望,出院後每天只能坐著輪椅,高度跟國小學生差不多,真的很難接受。

後來接觸了機器人腳,讓他能再度獨立行走,雖然依舊感覺不到雙腳,但至少肌力及肺活量都明顯進步,活動範圍也比較不會受到限制。

另一名患者王敏璇原本為健身教練,因車禍意外,造成胸錐第八節骨骼傷害,她說,傷後復健只能做上半身肌力訓練,時間久了會覺得無趣又漫長。但機器人腳的訓練,可以學習身體平衡,腰部肌力也增強,改善久坐輪椅造成的駝背現象。

脊髓損傷 癱瘓 輔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