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脊椎側彎120度 同學笑他是妖怪

同為國二的李同學(圖中)與巴同學(圖右)手術後可正常站立,不僅外觀改變,心情也隨之開朗,主治醫師楊士階(圖左)呼籲病患掌握黃金治療期,勿害怕就醫。
同為國二的李同學(圖中)與巴同學(圖右)手術後可正常站立,不僅外觀改變,心情也隨之開朗,主治醫師楊士階(圖左)呼籲病患掌握黃金治療期,勿害怕就醫。
記者徐白櫻/攝影、翻攝

特發性脊椎側彎常發生在青少年身上,有人因姿勢怪異被同學譏笑為妖怪,內心十分痛苦。高市一名國二男生脊椎側彎達120度,嚴重影響心肺功能,走路拿東西像是「拖垃圾」,需要阿嬤當書僮幫忙提書包上學,開刀後「拉高」10公分,上學背書包變輕鬆,臉上笑容也多了起來。

國二男生脊椎側彎達120度,嚴重影響心肺功能。<br />記者徐白櫻/攝影、翻攝
國二男生脊椎側彎達120度,嚴重影響心肺功能。
記者徐白櫻/攝影、翻攝
脊椎側彎包含先天型、神經肌肉型、特發型與退化型四大類,青少年常見特發型側彎,女生比例又比男生高。義大醫院骨科部脊椎骨科主任楊士階說,側彎度若大於40度就要考慮開刀矯正,否則會影響心肺功能,外觀異常也會造成青少年退縮、缺乏自信。

巴姓國二女生活潑開朗,看不出2年前曾脊椎側彎80度,開刀前不敢穿泳衣上游泳課,大熱天也要穿厚外套遮住身上的矯正背架(俗稱鐵衣),現在則可以輕鬆往前彎腰90度。她說,開刀後變高、走路姿勢也跟平常人一樣,再也不會被同學笑說「妖怪來了」。

另一名李姓國二男生從幼稚園開始有脊椎側彎問題,進入青春期後益發嚴重,側彎角度達120度,家人陪他看遍各大醫院,都因風險過高而未動刀,3個月前在義大醫院手術成功,陪他四處奔波的阿嬤眼眶泛紅,頻向醫療團隊表達感謝。

李家阿嬤說,孫子無法背負重物,拿東西都像是在「拖垃圾」,每天要幫他背書包到教室,上國中後,學校希望孫子自立,警衛不再讓她進校園,心真的很痛,所幸開刀後逐漸恢復正常。李同學在旁害羞低語說,現在拿書包很輕鬆,不再需要阿嬤幫忙背書包。

楊士階呼籲,家長可請小孩上背打直往前彎,以檢查背部是否有高低起伏。若孩子出現高低肩、高低腰或者長短腳現象也要注意,彎度大於10度就是脊椎側彎,10度至20度要穿背架矯正、且每半年檢查一次。

脊椎側彎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