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長期走動站立 足底筋膜炎上身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病例:頭份市45歲王姓婦人平常工作時間都要久站,回到家中又馬上下廚,直到忙完才有機會坐下休息,近幾日早晨下床或剛從椅子起身走動時,足跟底部都會劇痛,就診後發現是「足底筋膜炎」,接受注射止痛劑、類固醇等治療,加上每天適時做舒展運動後,症狀才緩解未再復發。

苗栗縣頭份市為恭紀念醫院骨科醫師洪志昌:

「足底筋膜炎」的常見症狀是足跟底部會發痛或受壓後疼痛,可能與性別體質老化差異有關,女性比男性常見,主要是足底筋膜連接足跟骨部位損耗過度發炎所造成,疼痛有時會從足跟往前蔓延到整個腳掌影響生活。

「足底筋膜炎」好發於40到50歲婦女,一般常以為只是一般痠痛,往往拖了一、二個月後才察覺狀況有異而就醫,如果連接處磨損過度,可能會長出骨刺,但不一定會感覺較疼痛,必須經X光等檢查才知道。

目前治療方式以物理治療為主,輔以止痛藥物,建議患者下床前或久坐要起身走動前,先溫敷患部及緩慢拉伸足底筋膜,待症狀緩和再走動;再來是改穿較柔軟有氣墊或有足弓支撐的鞋子,也可使用足跟、足弓墊,並避免赤腳走動,若復健一段時間加上藥物治療都未好轉,則可考慮注射類固醇治療。

「足底筋膜炎」病患通常是做家事或工作走動、站立過久所致,日常保健很重要,平時應盡量避免長時間走路、站立及激烈跑跳,並抽空做腳底拉筋暖身運動、更換對足跟友善的鞋子。

足底筋膜炎 久站 止痛 痠痛 拉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