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腰痠腳麻硬忍 小心腰椎間盤突出

不少人曾有清晨起床腰腿痠疼、身體僵硬經驗,大多數人會認為,忍一下就過去了。但臨床發現,這種症狀如果延誤治療,有時會持續惡化,甚至造成下肢麻痺、無力等嚴重後遺症,不可不慎。

許多民眾常因過度疲勞及長期姿勢不良等情形,出現腰腿僵直疼痛、轉動不靈活,甚至下肢痠麻等症狀。若回想發病過程,部分民眾常以為是扭到腰或工作疲勞所致。其實,60%下肢疼痛是來自腰椎問題,反而單純的筋肉傷害比率較少。

過去,門診較少發現腰腿痠痛患者;但自從3C產品普及後,因腰腿痠疼前往醫院的求診患者愈來愈多,約占門診個案三成左右,其中又以25至60歲的年齡層最多。

分析最容易罹患此症的族群中,又以從事文書工作、電腦族、家庭主婦、從事長時間靜態工作者居多,電腦族的罹患機率更高於一般人。

由於腰腿痠痛初期症狀與「閃到腰」極為類似,常被一般民眾忽視而延誤治療。門診曾有一名40多歲,往返香港、高雄從事文書工作的男性患者,一直以為腰腿痠痛是閃到腰造成,直至腳部麻痺,才警覺情況不妙,到院檢查才發現是腰椎間盤突出,經過外敷及服用中藥「活血通絡湯」治療後,腰腿痠痛及腳趾麻痺、行走無力才獲改善。

根據臨床統計,腰腿痠痛症除了與姿勢不良有極大關係外,工作壓力過大也會使病情惡化。

門診發現,前一晚常熬夜的人,往往第二天一大早容易腰臀腿部疼痛難挨,嚴重者甚至腰不能轉,根本無法工作。

腰腿痛屬於中醫「痺症」論治範圍。「痺」的涵義,就是「痺阻不通」意思,中醫認為,此症病因主要是經絡或臟腑之氣血運行不暢,造成氣滯血瘀、瘀血停著,於是「不通則痛」。

預防腰腿痛的最佳方法就是導正不正確的坐姿,保持良好的工作習慣、減輕工作量,少做聳肩動作,工作30分鐘最好能站起來伸展筋骨,讓頭、頸、肩部肌肉放鬆,或換個坐姿,可避免腰臀肌肉緊繃、受力不均,或姿勢不良壓迫神經導致疼痛。

姿勢不良 椎間盤突出 閃到腰 電腦族 痠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