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手機滑不停? 握久恐「手殘」

低頭族的手部傷害
低頭族的手部傷害
製表/黃安琪

不少人追求手機大螢幕,3C手機跟著愈做愈大,不過長時間抓握手機,當心手指出問題。醫師指出,用手機玩遊戲、看電影,為了支撐手機重量及快速操作,手指須長時間抓握彎曲,易致手指肌腱發炎,造成俗稱的「板機指」及「媽媽手」傷害。

一名十五歲國中生,吃飯常拿不住筷子及湯匙,右手指彎曲想伸直,需用力才能做到,有時還會聽到「喀」的一聲,就醫才知右手的中指肌腱發炎,罹患俗稱板機指的「手指屈肌腱的狹窄性肌腱鞘炎」。

收治這名患者的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復健科主治醫師林政宜表示,男童課後手不離機,直到睡覺才肯放下手機,手指因長時間抓握彎曲,使肌腱拉長、過度出力而發炎腫痛,無法做出手指彎曲伸直姿勢。

林政宜也指出,以往俗稱「媽媽手」的「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多為婦女從事家務,如大拇指抓握拖把擦地、刷洗工作所引起,拇指尾端接近手腕處的肌腱發炎,感到疼痛及腫脹、無法使力,如今也常見於緊握手機的3C族。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主治醫師陳建成表示,相較敲打電腦鍵盤,雖然手指滑動手機螢幕所費力氣較小,但須緊握手機,手指長時間抓握彎曲,易致媽媽手及板機指;且手部肌腱「過勞」,長久痠痛及疲勞累積,容易出現「重複性勞損」問題。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肌腱炎 媽媽手 玩手機 痠痛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