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年紀輕、腰痠痛 適當運動助回春

腰痠背痛OUT小撇步
腰痠背痛OUT小撇步
圖/聯合報提供

腰痠背痛,適當運動或許就能不藥而癒。四十八歲家庭主婦下背痛與腰痠數月,常痠痛到無法做家事,起初以為閃到腰,使用痠痛貼布、服用抗發炎藥物都不見好轉,求助復健科給予適當運動治療數周後,症狀不藥而癒,才發現是核心肌群無力導致。

收治病例的汐止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李昌翰說,這名主婦做家事時需長時間站立、手拿物品,近來只要一轉動上半身,下背部就開始疼痛,幾乎動彈不得,一開始她以為是閃到腰導致肌肉發炎,使用痠痛貼布雖能緩解,但情況時好時壞,過去勉強可以持續從事家務十五分鐘以上,現在五分鐘就痠痛不已。

「腰痠背痛不是老人的專利!」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說,長時間站立的櫃姐、久坐的上班族、需搬重物的搬家工人、車禍受傷、穿背架固定的脊椎開刀患者,或是打網球、高爾夫球造成運動傷害,都是核心肌群無力的高風險群。

謝霖芬指出,核心肌群包含腹部與背部肌肉,如腹橫肌、腹直肌、多裂肌、闊背肌等,較少運動的人肌肉缺乏力量,一旦痠痛更會抑制肌肉收縮,肌肉使用量更少,可能導致萎縮無力。因核心肌群負責協調脊椎活動,若無力萎縮會影響脊椎穩定度,並引起慢性腰痠背痛。

謝霖芬說,上班族不妨每小時伸展活動一下,幫助脊椎軟骨吸收氧氣;坐姿盡量坐滿椅子,或用坐墊支撐腰部;站起時可用扶手或放在大腿上輔助,減輕腰部負擔;搬重物或背小孩建議採後背,運動前也要做好暖身。

李昌翰說,一般胸式呼吸太淺,造成腹部肌肉無力,可多做腹式呼吸訓練肌肉,另可做橋式與棒式運動,橋式指平躺在地上,膝蓋彎曲,臀部抬高維持十秒,每次十回;棒式則類似伏地挺身,但以手肘支撐地面,維持姿勢十到卅秒,每天二至三回,訓練核心肌群。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腰痠背痛 核心肌群 運動 閃到腰 肌肉無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