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以為是疝氣...手搖飲老闆黑色素瘤大如雞蛋!健保標靶3年抗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多曬太陽 「公主病」拜拜

多曬太陽、多補充含維生素D的食物,可望緩解「慢性疼痛」的不適。
多曬太陽、多補充含維生素D的食物,可望緩解「慢性疼痛」的不適。
本報資料照片

如果您是動一動就全身肌肉痠痛的「慢性疼痛」族群,補充維生素D可望緩解不適。根據台大北護分院復健科團隊研究,慢性疼痛缺乏維生素D比率是一般人的一點六倍。

這項研究刊登於國際醫學期刊,台大北護分院醫療部主任韓德生表示,慢性疼痛泛指一般身體、四肢、關節與肌肉痠痛疾病,包括常見於中年婦女,俗稱「公主病」的纖維肌痛症,這些患者的疼痛沒有明顯的病因,但常動不動就四肢與軀幹痠痛,一提重物、一彎腰就肌肉痠痛,長期維生素D不足,可能是影響原因之一。

韓德生指出,根據衛福部食藥署國民營養調查,發現國人維生素D攝取足量比率不及百分之二 ,其中以十九歲至四十四歲的成年女性更明顯不足。

韓德生推測,可能是女性過度注重防曬、經常穿著長袖、塗防曬油阻礙紫外線,人體無法吸收陽光而自然生成維生素D。另外,國人不愛吃奶製品、乳酪、少吃維生素D含量高的鮭魚、擔心膽固醇高而少吃蛋黃,運動量又不足,都影響維生素D攝取。

韓德生說,維生素D可減少人體飲食的脂肪堆積,防止血管硬化、血管狹窄,降低心血疾病風險。台大北護分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蕭名彥也強調,維他命D協助鈣質吸收,可以鞏固骨質、避免骨鬆。

台大北護分院營養師孫穎潔建議,維他命D屬脂溶性,烹調方式可油煎或加點橄欖油來涼拌。韓德生建議,失能或慢性疼痛的老年人,可在早上十時前或傍晚,衣袖捲起到肘關節,褲管摺起到膝關節,散步運動,每日曬太陽十到廿分鐘,如果實在不想出門,則多吃富維生素D的天然食物,必要時補充保健食品。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維生素D 慢性疼痛 纖維肌痛症 防曬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