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1招提升骨密度! 手拿寶特瓶快走

情境圖。
情境圖。
圖/ingimage

負重運動不用重 拿寶特瓶快走就好

大部分國人輕忽骨質疏鬆症對健康的威脅。臨床發現,髖骨骨折後第一年死亡率高達20%,等同末期乳癌,比率之高不輸腦中風死亡率。成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吳至行指出,負重運動能有效提升骨密度,建議上了年紀的人走路時雙手各拿六、七百cc寶特瓶,就是最輕鬆的負重運動,渴了就直接喝相當方便。

「運動、曬太陽、營養均衡,均是預防骨鬆的方法。」吳至行說,飲食應攝取足夠鈣質,一天至少需攝取1200毫克鈣,一般正常飲食每天鈣質攝取約僅600-800毫克,建議多吃豆類、奶製品及深綠色蔬菜。

太極拳、伸展運動 健骨有限

吳至行表示,從事負重運動時,骨骼承受身體壓力和肌肉收縮力量,因而提升骨骼的代謝率,增加骨密度;而像是太極拳、游泳及伸展運動,無法直接刺激骨密度生成,但可藉由提升平衡感及靈活度,增加肌耐力,降低因跌倒造成的骨折風險。

「負重運動並非要背著東西,其實自己的重量就已經足夠。」吳至行說,常見的負重運動包括跑步、爬樓梯、跳舞、舉重等,建議快走時雙手各握一個裝滿開水的中型寶特瓶增加負重。

女性骨密度流失最快的時期是停經後五年間,脊椎骨密度平均每年減少3%-6%;男性儘管骨質流失速率較女生低,但隨著年紀老邁,骨密度如低於標準,仍需接受積極治療。臨床發現,骨鬆患者用藥情況不佳,不少人忘了吃藥,或擔心藥物副作用中途停藥,有人則是質疑治療效果拒絕繼續服藥,以致持續一年用藥率不到五成。

「一年打一針,骨骼不跳針。」吳至行表示,一年一針長效型針劑問世後,大幅提高病患遵醫囑性,對不願口服用藥骨鬆患者是相當便利的治療新選擇。

吳至行也提醒,治療前需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建議,並注意可能潛在的副作用。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快走 運動 骨密度 骨鬆 肌耐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