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常蹺腳 腰椎易過度傾斜


圖/本報資料照片

25歲女上班族愛蹺二郎腿,日前腿部痠痛去按摩,按摩師告訴她可能有長短腳。但醫師指出,「蹺二郎腿造成長短腳」是錯誤觀念,只有先天或嚴重受傷患者才可能有長短腳,蹺二郎腿應是造成大腿外側筋拉傷,進而導致腰椎過度傾斜,才會走路跛腳或疼痛。

這名女子只要一坐下就蹺腳,也常以手托著下巴斜靠桌子。她因近日來經常腿痠腰痛影響工作品質,去接受按摩尋求改善,沒想到按摩師告訴她因蹺腳造成長短腳,讓她擔心未來走路會「掰咖(台語)」,不敢再蹺腳,或腿抬到一半就放下。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骨科醫師陳厚全表示,長短腳的定義是雙腳差距3公分以上,而一般人的雙腳先天其實會有0.5到1公分的差距,但因走路時腿會有一點彎曲,有少數人雙腳差了三公分都沒感覺。

陳厚全說,許多女性認為蹺二郎腿是禮貌,坐姿也比較性感高雅,一坐下就蹺起腳來。但在長期蹺腳後,大腿外側筋及膝蓋外側肌腱都容易受到傷害,導致走路不舒服,嚴重的話走路會一跛一跛。

開業中醫師張家蓓表示,因蹺腳時雙腳施力不平衡,造成腰椎肌肉張力不同而傾斜,也使得左右腳的長度有一點差距;這樣的差距會讓雙腳踩踏地板的重力不同,力道反彈回足跟後,會讓腳踝和膝蓋覺得疼痛。中醫通常會在患者腰椎處針灸,改善狀況。

振興醫院物理治療師陳子敬表示,除了蹺二郎腿外,常穿高跟鞋、站姿坐姿不正確等,都可能讓腰椎受傷,嚴重者可能脊椎側彎;尤其女性的肌耐力比男性差,韌帶也比較鬆,更需要注意。

醫師叮嚀,不管男性或女性都應少蹺二郎腿,尤其是腿部曾有拉傷或髖骨開過刀的患者都應避免。若腰椎已開始疼痛,除了矯正姿勢外,張家蓓建議以毛巾或水袋熱敷腰部後方,可舒緩不適。

醫師教你怎麼坐。
<br />記者鄧桂芬/攝影
醫師教你怎麼坐。
記者鄧桂芬/攝影
■ 醫師教你怎麼坐

1.注意椅子高度:

坐下後,髖部應和膝蓋高度相等或高一些。髖部若比膝蓋低,腰椎易彎曲前傾,坐久腰椎負擔大。

2.上身保持端正:

坐下後,椅面應坐到底,背部倚靠椅背,可減輕大腿負擔、釋放背部肌肉壓力。

3.不蹺二郎腿:

久蹺腳,腰椎容易傾斜,可請家人、同事或同學協助提醒,或可自己在坐椅附近貼警語。

註:再好的椅子及坐姿,仍要記得每1小時應起身活動。

諮詢/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

拉傷 復健 脊椎側彎 腰痛 蹺二郎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