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這2種男人 骨鬆風險高

內分泌失調者、70歲以上老人

70歲趙伯伯一進骨科診間就直喊下背疼痛,身體要前傾才舒服,不但身高變矮,檢查發現他罹患骨質疏鬆症合併腰椎壓迫性骨折,二節以上骨頭扁掉,腰需前傾才不會疼痛導致佝僂。

雙和醫院骨科醫師林哲立表示,男性罹患骨質疏鬆症機率較女性低,但二類男性屬高風險族群。一為70至80歲以上的男性老人家,吸收鈣質的能力變差;二為內分泌失調男性,罹患甲狀腺機能亢進、庫欣氏症、性腺機能低下等疾病,以年輕人居多。

至於少曬太陽、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抗癲癇藥物、甲狀腺素、抽菸、酗酒則是危險因子,累積越多,骨鬆風險越大。若能養成良好運動習慣、充足日曬、攝取足夠鈣質,則可能延後骨鬆發生的時間。

林哲立說,人體在30歲前後骨本儲存達顛峰,透過良好的營養攝取及高負重運動,皆可提高骨質密度;30歲過後,營養與運動雖無法增加骨本,但仍能降低骨質流失的速度。

骨鬆是骨質密度變差,骨小樑越來越空洞,但症狀不易察覺,有人直到骨折,才被確診為骨鬆。一旦身高變矮、駝背,就腰椎可能已產生壓迫性骨折,骨質已明顯變化,常伴隨背痛。

林哲立指出,骨鬆患者四大骨折部位為:腰椎壓迫性骨折、髖關節骨折(包括轉子間骨折、股骨頸骨折)、近端肱骨骨折(肩)、遠端撓骨骨折(手撐地導致手腕骨折),許多患者因骨折才發現罹患骨鬆,日後因骨鬆再發生骨折的機率高。

男性因骨鬆造成髖關節骨折多為高齡者,約有15~20%的骨折病人於骨折後一年內死亡,因此對患者的照顧不可輕忽。

目前骨鬆治療主要為雙磷酸鹽藥物,適合需要長期治療的骨鬆患者。其中針劑型雙磷酸鹽藥物不經胃代謝,直接打到血液中,在血液中濃度高、效果確實;針劑型一年打一次,方便又不容易忘記。不過,雙磷酸鹽藥物與腎功能有關,須注意可能潛在的副作用;舉凡抽血檢查發現腎功能不佳的骨鬆患者,宜改用其他代謝途徑或其他種類的骨鬆藥物治療。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髖關節 骨質疏鬆 壓迫性骨折 甲狀腺機能亢進 下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