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走路會痛、蹲下會抖 肥胖者關節先老一步

台灣已經邁入高齡化社會,65歲以上,平均每兩人就有一人有退化性關節炎,以膝關節炎最常見,75%的患者因初期沒有明顯症狀,使關節老化狀況持續惡化。

關節炎患者 退化性占79%

「走路會痛、蹲下會抖。」新光醫院骨科主任釋高上表示,這是退化性關節炎患者最常見問題,老人家總說「我每天都有走一萬步,怎麼還會退化?」事實上,退化性關節炎無法避免,早在一億多年前,考古學家從恐龍的脊椎化石中就已經發現,關節退化是必然會發生的問題。

關節炎分為退化性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僵直性關節炎及其他類型的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比率達79%。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是關節內產生慢性發炎的症狀,導致膠原蛋白逐漸崩壞,關節內的軟骨基質大量流失,這都是自然老化所致。

肥胖過重 退化比率高3倍

根據研究,退化性關節炎通常發生在60歲以後,四分之一女性有此困擾,男性則占15%,部分患者有家族遺傳史。

釋高上表示,退化性關節炎主因是老化,但關節過度使用也會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來臨,如肥胖、經常性負重、過度屈膝、外傷後局部結構異常等,都屬退化性關節炎的危險因子。其中,肥胖、過重者,因關節承受壓力大,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比率是一般人的2到3倍。

上下樓梯 疼痛喀喀作響

若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主要會出現關節疼痛、灼熱、腫脹、僵硬、變形等問題,活動時關節疼痛會加劇,還會發出「喀喀」的聲響,特別是上下樓梯或是走斜坡時,症狀特別明顯。

退化性關節炎在早期病變時,問題大多會集中在內側股骨、脛骨關節面,若確診為退化性關節炎,通常醫師都會給予口服非類固醇性的消炎藥,加上物理治療,如超音波、低能雷射等,嚴重者可在關節注射少量類固醇。

輕微患者 醫師建議多休息

釋高上表示,醫師面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若症狀輕微,建議患者多休息,當退化性關節炎尚不需仰賴藥物時,患者只需要減少使用關節即可,自我照顧技巧一定要學習。

釋高上建議,民眾一定要主動了解關節炎,積極參與治療,向醫師請教或取得資源,不要隨便聽信或購買市面上的廣告產品,家人也要給予支持,才能讓關節炎獲得控制。

其實,不少民眾對退化性關節炎頗有觀念,甚至在中年時就開始保養,最常見的就是吃葡萄糖胺。目前國外發現從乳油木果透過冷萃濃縮技術萃取出的活關素75,含有天然抗發炎成份,能有效降低關節發炎問題,並減少關節的磨損;國內中國附醫研究也發現活關素75可有效改善患者的步態,行走上較不費力。釋高上表示,民眾可以透過運動保養,平時生活建議活動時間固定,一定要有休息時間,交替進行繁重與輕鬆的工作,在經常重複的動作中,時常改變姿勢,減少關節壓力。

關節復健居家運動

若退化性關節炎症狀已出現,平時可以坐在椅子上,單腳靠攏椅子,另外一腳向上抬,兩腳交互運動,即可達到運動又不激烈使用關節的效果。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關節炎 運動 肥胖 老化 葡萄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