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這些動作 讓膝蓋「很受傷」

走路總是出現「喀喀聲」,當心是膝蓋老化的警訊。
走路總是出現「喀喀聲」,當心是膝蓋老化的警訊。
圖/ingimage
剛退休的熟齡族,仍擁有相當的活力,即將開始另一個人生階段。少了工作壓力,正要邁出輕盈的第一步,卻發現膝頭的負擔變沉重了。跟了自己大半輩子的關節,缺乏上油保養,也到了進場維修的時刻。

走路總是出現「喀喀聲」,當心是膝蓋老化的警訊。退化性關節炎幾乎是每個人都無法避免的疾病,多數人認為走不動、雙腳沒力是老化的必要過程,只能認命地接受,醫師表示,當膝蓋出現警訊時,盡速就醫可減緩退化。

台北馬偕復健科主治醫師謝曉芙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大多在患者55歲左右被診斷,但退化時間可能早在30歲時就開始,退化性關節炎可能發生在任何部位的關節,但最常發生的部位是膝蓋。

關節退化的原因與年紀有直接關係,體內分泌「關節基質(matrix,俗稱軟骨膠)」的速度,隨年齡增加,會漸漸趕不上耗損速度,若體重過重、O形腿、膝蓋曾受重大傷害、職業必須過度使用膝蓋等,長期累積,都會讓退化性關節炎提早來臨。

謝曉芙表示,退化性關節炎患者以女性居多,研究指出因女性荷爾蒙、肌肉量、關節強度等,與男性有先天差異有關。

█ 平均發生時間

大約55歲後陸續發生。

█ 發生率

25歲以上:4.9%

45歲以上:6.7%

60歲以上:12.1%

註:平均年齡每增加1歲,發生膝關節炎機率增加近1%。

█ 退化性關節炎症狀

1.走樓梯膝蓋會痛

2.特別是下樓梯雙腳無力

3.不能蹲下

4.走路出現「喀喀」聲

<br />繪圖/杜玉佩

繪圖/杜玉佩

關節炎 復健 過重 危險因子 關節退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