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骨科.復健

痛!換季撢被子 骨鬆嬤骨折

換季收納冬季厚棉被、撢被子,竟然讓一名婦人手臂兩處骨折,就醫後發現是骨鬆惹禍。圖非個案當事人。
換季收納冬季厚棉被、撢被子,竟然讓一名婦人手臂兩處骨折,就醫後發現是骨鬆惹禍。圖非個案當事人。
報系資料照

收棉被、撢被子,竟然造成手臂兩處骨折。一名60多歲婦女日前收納冬季厚棉被、撢被子時,突然左手臂劇痛,無法動彈,緊急赴醫院檢查發現,左手上臂、前臂兩處骨折、骨頭斷裂、移位,進一步檢測發現她骨密度很低,原來是骨鬆惹禍。

高雄長庚醫院骨科醫師林子平表示,骨質疏鬆被稱為「沉默殺手」,因為沒症狀,很多患者都是骨折,才發現自己骨鬆。

據統計,更年期後的婦女,平均每四人就有一人可能骨鬆,若因骨鬆造成髖部骨折,一年內死亡率為15%,與第三期的乳癌差不多。林子平說,除了停經後婦女容易骨鬆,曾發生骨折、有骨鬆家族史、長期服用類固醇、素食者,均為高危險群。

林子平說,臨床發現高齡者雖骨鬆嚴重,但長期坐輪椅或臥床,骨折機率反而相對較低,反而是還在工作、幫忙帶小孩的骨鬆族群,因每天活動骨折機率高;他建議停經後婦女、50歲以上男性應檢測骨密度,如果骨密度低,可依照醫師指示接受治療。林子平表示,一般人的骨密度T值大約是負1,當骨密度T值小於負2.5,或骨密度T值介於負1至負2.5、且曾經發生骨折的人,應接受骨質疏鬆症治療。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骨鬆 骨質疏鬆 停經 更年期 髖部骨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