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生請注意!保護泌尿道 泡完湯多喝水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大陸冷氣團來襲,近來天氣冷颼颼,不少民眾趁假日跑去泡湯,不過婦產科醫師就發現,近來女性泌尿道感染患者增加三成,且多是與泡溫泉時受到細菌感染有關;醫師呼籲愛泡湯的女性,泡完湯後一定要多補充水分,將尿道口的細菌沖掉。

台北市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表示,最近門診下泌尿道感染患者,比往常增加約三成,且不少患者在感染前都有泡過溫泉,推測是在泡湯過程中受到細菌感染,加上沒有多補充水分且憋尿,無法將尿道口細菌沖掉,而女性的尿道比較短,細菌很容易沿著尿道跑到膀胱引起發炎,更嚴重的還會造成腎臟發炎。

郭安妮近來收治一名〺多歲女性,非常愛泡湯,每周至少要泡一次湯,近來卻在泡湯幾天後發現,自己解尿有灼熱感、下腹疼痛,多天不見好轉,就醫檢查才發現是尿道感染。

除了泡溫泉、游泳容易增加泌尿道感染風險,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煜表示,穿緊身褲、牛仔褲、長時間使用衛生護墊卻不常更換,也易引發陰道和尿道發炎,若已陰道發炎,感到搔癢,應立即就醫治療,才能防止細菌又跑到尿道引起感染,且患者更應穿棉質、透氣褲子保持泌尿道通風。

郭安妮說,不少人認為夏天悶熱,較容易出現泌尿道感染,但冬天也可能出現泌尿道感染的情況,泌尿道感染早期會有頻尿、尿急、解尿困難、排尿有灼燒不適感;若感染往上蔓延,腰部兩側腎臟部位會有疼痛,甚至冒汗、頭痛、惡心、嘔吐、發燒、畏寒等全身性症狀,不過只要適時接受治療即可痊癒。

郭安妮提醒,女性朋友預防感染非常重要,每天應喝水兩千西西,若有運動流汗,應補充更多水分,且千萬不要憋尿,並避免泌尿道過於悶熱。

【2014/12/15 聯合報】

泌尿道 溫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