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肌瘤患 避動物荷爾蒙

台灣新生報

子宮肌瘤是在女性骨盆腔中最常見的腫瘤,也是婦科中,常見的良性腫瘤。平常症狀不明顯,但仍應注意追蹤。飲食也應配合少吃動物性荷爾蒙,多攝取蔬果、優質蛋白質。

子宮肌瘤誘發因素、類型

根據統計,子宮肌瘤在生育年齡的婦女中,其發生率約為兩成,而年紀愈大的婦女比例愈高,在更年期前後,其發生率約占四至五成。

可能誘發因素包括:雌激素的刺激;由於停經後大部分的子宮肌瘤會縮小,懷孕時子宮肌瘤通常會變大,顯示其與雌激素有所關聯性。或者因長久的痙攣;當子宮長期處於緊繃的狀態,在子宮壁內引起一種肌肉纖維反應而造成子宮肌瘤。通常這些長在子宮上的肌瘤大多是良性,惡性的比例不到百分之一。

整體而言,子宮肌瘤大致上可分為三類型,包括:一、漿膜下肌瘤;由子宮往腹腔內生長,症狀較不明顯,通常要長到一定比例才有症狀出現。二、黏膜下肌瘤;往子宮內腔生長,症表較明顯,常以月經量增加。以及三、肌層內肌瘤;位於子宮肌層內,是最常見的肌瘤類型。

子宮肌瘤飲食原則

飲食禁忌部分,應避免食用過多的動物性荷爾蒙,如蝦卵、魚卵等,以避免刺激子宮肌瘤增生。可適量攝取植物性雌激素,如豆漿、豆腐等豆類製品,比起動物性荷爾蒙,較不會加重症狀。同時應避免肥胖,少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以利體重控制。可多攝取蔬果與優質蛋白質,如魚肉。多以高纖、低脂、低糖為主,幫助減少出血及疼痛。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表示,子宮肌瘤因本身大小、所在位置,而造成壓迫症狀,常見包括頻尿、小便滯留、尿失禁及輸尿管水腫等症狀,以及可能造成成排便困難、脹氣、下肢水腫和靜脈曲張等。

通常若患者無症狀產生,大小不會過大,可每2~3個月定期追蹤一年,之後只要每半年追蹤一次,如此掌握肌瘤的狀態即可。不過,若有嚴重腹痛或出血的狀況發生,還是必須儘快就醫診治。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荷爾蒙 雌激素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