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經血過多 可能全身性疾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女性經血過多,不見得都是卵巢子宮出問題,有時也可能是全身性疾病造成。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周麗雲在台安醫院、台北婦女保健協會所舉辦的「輕鬆面對『好朋友』」婦女衛教講座中指出,除了多囊性卵巢症、子宮肌瘤、子宮內膜增生等婦科疾病會造成經血過多,像凝血功能異常、甲狀腺功能異常也可能造成大量經血。

周麗雲醫師表示,不少患者是在初經時發現自己經血量很多,進一步檢查才發現有凝血功能異常問題。而甲狀腺功能過高、過低都可能引起經血過多。患者出現經血過多問題時,醫師除了問診,也會透過抽血檢查、骨盆腔超音波、子宮內膜採樣、子宮鏡檢查等幫助確診,以找出經血過多原因。

經血過多會產生哪些徵狀?周麗雲醫師解釋,女性月經來的時候,如果每一到兩小時衛生棉就全部濕透,需要更換,且這種現象持續半年以上,就代表有問題,最好進一步就醫、接受檢查。

此外,女性出血若超過七天以上、同時需要使用衛生棉、衛生棉條、晚上必須更換一次以上衛生棉、血塊大於二點五公分,或者出現臉色蒼白、頭暈、容易皮俊等缺血性貧血症狀,就代表經血過多。周麗雲醫師指出,臨床上甚至曾遇到患者經血量多到需要使用成人紙尿褲,這都表示經血量異常,需要接受專業醫師診斷、治療。

周麗雲醫師提醒,女性停經後,如果出現異常出血,無論一滴、兩滴,還是很多血,都要提高警覺,此時也得讓醫師檢查一下,以確定是否為子宮內膜癌等癌症病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子宮 衛生棉 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