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精液沾到陰部就會懷孕? 沒在開玩笑!婦產科醫師拆解NG避孕法

常春月刊

懷孕示意圖。圖/ingimage
懷孕示意圖。圖/ingimage

中國情人節剛過不久,很多人早就在此刻,與有情人一起遙望千世銀河,良辰美景的氣氛讓人心情愉悅與放鬆。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說,歡愉情緒下,如果剛好是排卵期,相對平時受孕機率就會增加,往年臨床經驗來看,情人節後前來檢查懷孕女性的確會上升。

心情好氣氛佳受孕率增加 情人節懷孕潮臨床有案例

郭安妮解釋,相對男性,女性相當注重過程,晚上跟男朋友或先生一起先吃個飯,再來看個電影或影片,也可能在某個地方逛一逛,當心情放鬆身體也會開始準備,私密處可能會有種熱起來的感覺,敏感部位會逐漸充血,等著接下來「做功課」時間,在臨床或研究都有發現,類似狀態下如果正處排卵期,受孕率會增加。

燈光美氣氛加環境下,如果情緒超越了理智,有可能「做功課」的準備就不是太完全。郭安妮提醒,男性並非在高潮時才會分泌精液,而是在剛開始行為時,就可能有微量釋出,高潮時達到最大量,所以全程戴保險套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全程戴,加上女性身心都準備好,就會有一定程度的受孕機會。

當感覺戰勝理智 要找醫生越快越好

郭安妮說,如果是適婚或已婚女性,已經準備好迎接未來寶寶到來,發現自己有些不一樣,就可以先用市售驗孕棒確認一下,假使呈現好消息,就可以到婦產科檢查,是否真的懷孕。而胚胎著床位置,醫生必須確認在子宮內或子宮外,待一切狀態良好,就可以開始補充額外營養,例如葉酸,能夠協助胎兒神經發展。

但反觀沒有懷孕計畫,或未成年女性,在一時情緒下沒讓男伴全程戴保險套,郭安妮提醒,千萬不要購買非法來源藥品或偏方,越早就醫婦產科醫師能夠挽救的機會就多一些,就醫時婦產科醫師會給予避免受孕藥物,性行為後24小時內服用,避孕效果能有95%,24至48小時下降至85 %,48至72小時則大幅降低至58%。

體驗愛滋味全程要戴套 精液僅沾到陰部就可能會懷孕

另外,有些男伴就不愛戴保險套,女性會算排卵期或要求體外射精,郭安妮也說,臨床曾有以為自己是月經,在沒有保險套下與男友性行為,結果是排卵期出血,就診時已經懷孕;也有案例只是陰部沾到男友精液,實際性行為都不太算有,就診時也是懷孕了,雙方幸福結婚,但因前置胎盤剖腹產,孩子出生時處女膜仍完好。

衛福部疾管署提醒,在體驗「愛」滋味時,也別讓自己與伴侶暴露在感染愛滋病毒的風險中,請與伴侶落實全程戴套之安全性行為及進行愛滋篩檢,讓浪漫有愛無礙。

疾管署表示,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國內仍有約12%感染者不知道自己已經感染愛滋病,截至7月底,我國愛滋新增通報感染人數為843人,是自2012年以來同期最低,其中新通報感染者以15歲至34歲年齡層為主(占67%),感染危險因子以不安全性行為主(占85%)。

有性行為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 有感染風險行為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疾管署強調,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持續有無套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若有感染風險行為(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其他性傳染疾病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

(圖文授權提供/NOW健康

延伸閱讀:
吃事前避孕藥傷身體? 10情況要問醫師再使用
長期吃避孕藥,小心得青光眼


性行為 排卵期 避孕藥 體外射精 愛滋篩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