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私密處容易飄出異味?醫師教你從分泌物顏色辨別是哪種感染

女性朋友,平常要多喝水,更不要過度憋尿,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圖/123RF
女性朋友,平常要多喝水,更不要過度憋尿,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圖/123RF

健康版Ⅹ元氣網

推出元氣醫點靈

現代科技進步,卻也造成環境汙染問題日益嚴重,對身體健康的危害也愈來愈多。聯合報健康版與聯合新聞網元氣網聯手出擊,合作推出「元氣醫點靈」專欄,邀請醫師深入淺出的解說生活中最實用的保健知識,透過文字與影音,教導大家可以輕鬆簡單的過日子,樂享元氣滿滿的健康生活。

炎炎夏日,氣候濕熱,女性容易有私密處的難言困擾,該如何保養、預防,才能讓私密處保持乾爽、避免泌尿道感染?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可欣傳授「夏日女性私密處保養術」。

夏天是女性泌尿道感染高峰期,私密處保養非常重要,如果保養不當,容易飄出異味,出現陰道搔癢、灼熱、刺痛等不適感,引起泌尿道感染發炎。如何正確保養私密處?台安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蔡可欣強調,首要做好私密處的清潔工作。

小便刺痛、有灼熱感

許多人因為憋尿、水喝太少,導致泌尿道遭細菌或黴菌感染發炎。蔡可欣指出,女性尿道長度只有3~4公分,稍有不慎會陰部細菌很容易從尿道進入膀胱,引起急性尿道、膀胱發炎,患者會感到下腹脹、痛,出現小便刺痛、有灼熱感、頻尿或血尿等症狀,出血量多,甚至有寒顫、發燒等症狀。

抵抗力低 易感染

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蔡可欣。記者黃義書/攝影
台安醫院婦產科醫師蔡可欣。記者黃義書/攝影
「憋尿」是泌尿道感染最常見的危險因素,蔡可欣表示,夏天流汗多,從泌尿道排出的尿液會比較少,加上喝水量不足,泌尿道感染的風險就會增加。提醒女性朋友,平常要多喝水外,更不要過度憋尿,大約2至3個小時上一次廁所,把膀胱的水分或尿道附近的細菌排掉,以減少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避免私密處感染的清潔一定要做好。」蔡可欣說,如果內褲沒有常換洗、沒有認真洗澡,身體的局部清潔不徹底,又睡眠不足,抵抗力會降低,就會增加感染的機會。

溫水沖洗「由前往後」

如何正確清潔保養私密處?蔡可欣認為,宜採用最自然的方式,以清水沖洗會陰部,但沖洗可不是亂噴一通,建議應「由前往後」沖洗,且盡量用溫水或稍涼的水從前往後沖,輕輕的把一些分泌物或黏液沖掉即可,提醒不要沖洗到陰道裡面。

若是私密處飄出異味,大部分都是泌尿道遭細菌或黴菌感染所引發,蔡可欣說,通常是在人體抵抗力低、睡眠不足、比較疲累,或長褲穿太久、悶太久等情況下,會造成細菌或黴菌的孳生,進而引起泌尿道感染發炎。

但有少數人則可能是伴侶問題,經由性行為導致病毒細菌的傳染。

清潔劑不可洗陰道內部

市售很多私密處清潔品,如何選購與使用?蔡可欣認為,這些私密處專用清潔劑都是外陰部沖洗液,不可沖洗陰道內部,大部分的人是不需要使用的。有些女性習慣使用陰道灌洗劑,但陰道屬於弱酸性,若經常使用灌洗劑可能會破壞其酸鹼值,建議不要隨意使用。

從分泌物顏色辨別病菌感染

• 黴菌感染:出現乳黃色分泌物,私密處會有搔癢感。

• 細菌感染:出現黃綠色分泌物,私密處飄出魚腥味。

• 滴蟲感染:出現泡沫狀分泌物,泌尿道有灼熱感。

私密處保養叮嚀

• 充足睡眠、提升免疫力。

• 選擇棉質且寬鬆褲子或穿著裙子。

• 運動後先清洗、更換乾爽的衣物。

• 適量補充益生菌或蔓越莓錠等保養。

• 勿過度沖洗私密處。

• 定期更換衛生棉、護墊。

• 分泌物不多時,盡量不用護墊。

• 多喝水降低感染機率。

泌尿道感染 私密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