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童腹痛嘔吐 竟是卵巢囊腫扭轉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肚子劇痛又嘔吐,應趕快就醫找病因!台中1名7歲女童,日前在家中突發性腹痛,甚至痛到嘔吐,家長帶女童至童綜合醫院急診就醫,檢查後竟發現女童左側卵巢囊腫扭轉,該院婦產部醫師許俊正立即為女童進行腹腔鏡手術,將扭轉的附屬器官卵巢轉正,並將囊腫移除,術後女孩已康復出院,且不影響往後生育。

卵巢囊腫是女性常見的疾病,常被稱為「水瘤」,腹痛則是常見症狀。

卵巢囊腫是女性常見的疾病,常被稱為「水瘤」,腹痛則是常見症狀。

童綜合醫院婦產部醫師許俊正表示,診斷雖然女童為卵巢扭轉,但女童仍未性成熟,實屬罕見,在緊急進行腹腔鏡手術後,已將扭轉的狀況復原,並移除囊腫,且不影響未來長大後的生育能力,幸運的是,切除的囊腫確定非惡性腫瘤,後續只要定期追蹤即可。

水瘤扭轉 女幼童罕見

臨床上,卵巢囊腫是女性常見的疾病,或常被稱為「水瘤」,多數好發於內分泌旺盛的生育年齡,也是在青春期卵巢發育成熟後才會產生,兒童發生卵巢囊腫的病例非常少,而該名女童也非性早熟的小朋友,更少見發生扭轉的狀況。

要注意的是,卵巢囊腫的成因不明,但可知與女性賀爾蒙有關,且多數可能為動物性賀爾蒙攝取過多,如家畜家禽飼料中含瘦肉精的激素成分,也有部分可能為濫用豐胸或抗衰老的激素類藥物,或滋補品所造成。

許俊正醫師(中)表示,卵巢囊腫扭轉容易反覆發作,千萬不可小覷。(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許俊正醫師(中)表示,卵巢囊腫扭轉容易反覆發作,千萬不可小覷。(圖片提供/童綜合醫院)

輕忽症狀 卵巢會壞死

許俊正醫師強調,發生卵巢囊腫扭轉時,輕者於短時間內可自行緩解,但容易反覆發作;嚴重的卵巢囊腫扭轉後不易恢復,並可能產生強烈劇痛及冒冷汗,如果拖久了血無法通過,會造成局部發黑,卵巢會壞死而無法保留。

門診中曾詢問女童病史,家長表示,女童並無特別喜好特殊食物攝取,如速食、肉類,且年紀還小,也沒有使用滋補品產生激素暴露的問題,所以,推斷可能為基因、壓力或內分泌因素導致。

追蹤檢查 應及時就醫

要注意的是,如果兒童在青春期前,出現過早來經、過早乳房發育的狀況,應及早到醫院婦產科進行檢查,確定有無卵巢囊腫,因這類卵巢囊腫惡性居多,而如果囊腫的腫塊較為結實、長得也較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導致囊腫發生癌變。

一般而言,常見的卵巢囊腫包含濾泡囊腫、黃體囊腫、卵囊黃體囊腫、妊娠黃體瘤、多囊性卵巢等。臨床上,卵巢囊腫除了下腹脹、些微不適感外,多數沒有明顯症狀,性成熟女性患者發現卵巢囊腫時,醫師也會建議待月經週期過後,再追蹤檢查。

但若囊腫大於8公分,且觀察1至2個月都不縮小或消失,則建議採腹腔鏡手術摘除,一旦發生扭轉或破裂,就一定要手術移除,而青春期女性常因運動、跳躍發生突然扭轉,出現劇烈的腹痛,務必處理。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卵巢囊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