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避孕器一放30年 發炎化膿飄異味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張淑珠/台中報導】

「阿嬤~你的屁屁好臭喔」!一名五十八歲廖姓婦人,在三十年前生完第四個小孩後,便裝了避孕器,隨著時間過去,進入更年期的她遺忘了這件事。近一年來因為有異味,連家中三歲的孫子都會童言童語告訴她臭臭,但是個性傳統、保守的婦人遲遲不好意思就醫,一直到最近腹痛、且高燒四十一度,在醫師詢問下,才想起避孕器這回事,醫師取出嵌入子宮壁、且發炎化膿形成腫塊的避孕器,才解除婦人的不適!

林純如醫師表示,現今台灣的子宮內避孕器分為兩種:一為含銅離子型避孕器,也就是大家熟知「銅T」;另一種是含藥型避孕器,在子宮內會持續釋放出黃體素,即所謂「蜜蕊娜」。而廖姓婦人子宮內發現的,是台灣早期所置放的「蛇型」避孕器,已經十分少見,因為她三十年來都沒有定期到婦產科檢查,因此避孕器已經嵌入子宮壁,形成發炎化膿的腫塊。

這名婦人因為沒有特別疼痛、以及搔癢等不適,以沖洗及換內褲的方式改善異味問題;一直到最近,下腹悶痛,且有異常出血,伴隨不明原因高燒,才前往醫院就診。醫師說,這名婦人就醫時血中白血球高達兩萬,且伴隨高燒。光田綜合醫院婦產部林純如醫師仔細詢問下,婦人才想起年輕時,曾經安裝子宮避孕器,進一步以超音波檢查,果然發現子宮腔內有異常腫塊包覆避孕器。安排手術取出,症狀獲得改善。

過去國內也曾發生避孕器放在子宮內長達四十五年,結果化膿導致子宮破裂,引發內出血及嚴重感染,最後患者甚至得透過手術切除子宮才脫離險境的個案。林醫師提醒,無論使用哪一種避孕器,如果出現月經異常、分泌物增加、出現異味或不正常出血,甚至有發燒伴隨下腹痛等症狀時,都應該提高警覺,儘速就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避孕 子宮 高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