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肌瘤 「像大象住在房間裡」

盡管子宮肌瘤會受到雌激素減少而變小,但也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圖/本報資料照
盡管子宮肌瘤會受到雌激素減少而變小,但也不能因此掉以輕心。圖/本報資料照

子宮肌瘤是好發於女性的良性腫瘤,三軍總醫院婦產部婦癌科主任王毓淇指出,子宮肌瘤的生成主要是受到雌激素刺激而造成,約20%至25%的育齡女性其實都有子宮肌瘤,相當於每4至5名育齡婦女中,就有1人有子宮肌瘤,是非常高的比例;估計在台灣,每年約有上萬名婦女接受子宮肌瘤手術,因此子宮肌瘤摘除也是最常見的婦科手術。

子宮是平滑的肌肉層,若受到雌激素刺激,就容易增生肌瘤。子宮肌瘤依照生長部位,分為三種類型,第一種是漿膜外型,也就是長在子宮外、向外生長的肌瘤,這類肌瘤因為生長在外面,較容易被摸到,第二種是長在子宮肌肉層的肌瘤,第三種則是長在子宮內的內膜型肌瘤,由於長在肌肉層即內膜的肌瘤,較不容易從皮膚表面觸摸到,若這兩種類型的肌瘤被摸到,代表已經大到某種程度,才能從外面被觸摸。

大部分的子宮肌瘤屬良性的,只有千分之3至千分之7的子宮肌瘤是惡性的,又稱為子宮肉癌;由於子宮肌瘤會受到雌激素多寡而影響大小,有婦女年輕時長了子宮肌瘤,但過了更年期子宮肌瘤就逐漸縮小。

也有些懷孕婦女在懷孕期間接受超音波檢查時,發現子宮內長了肌瘤,但在生產完之後檢查,卻發現子宮肌瘤不見了。王毓淇表示,子宮肌瘤在女性懷孕期間,有三分之一機率會變大,生產過後,如果沒有特別症狀,每年追蹤一次即可。

儘管子宮肌瘤會受到雌激素減少而變小,但也不能因此掉以輕心,認為只要過了更年期,子宮肌瘤就會消失不見。王毓淇就曾收治過一名年近50歲的熟女,因聽信子宮肌瘤「過了更年期就會消失」的訛傳,竟放任自己體內的子宮肌瘤不管,其子宮肌瘤大到讓肚子隆起,讓旁人都以為她懷孕了,之後因太大壓迫到橫隔膜,而造成呼吸有點喘的狀況才來求醫,最後進行手術取出的肌瘤,竟重達3公斤!

王毓淇表示,國際著名的「科學」(Science)期刊,於2005年就有一篇文章形容子宮肌瘤「像是大象住在房間裡面」,就是在說子宮肌瘤一旦長大,可能會長成超乎預期的大小。

編輯推薦

子宮肌瘤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