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乳房囊腫變大 荷爾蒙藥物該停嗎?

元氣周報

【聯合報╱駐站記者/張嘉芳】

Q:我今年50歲,年初因子宮肌瘤開刀,將子宮全部切除。醫師說要吃五年的荷爾蒙藥物,但我的胸部有數顆纖維囊腫,最近似乎長大且疼痛,不知是否與荷爾蒙藥物有關?如果無更年期症狀,可以不吃嗎?另一個問題,有時睡不好或沒來由的頭昏腦脹,只要剛開始疼痛時,喝些許咖啡就不痛了,是血管阻塞嗎?要做什麼檢查?(讀者)

A:讀者未說明切除子宮是否連卵巢一併拿掉。如果只有單純切除子宮,仍保留卵巢,不見得需要服用荷爾蒙藥物,因卵巢分泌女性荷爾蒙也不會再刺激子宮長肌瘤。

若讀者同時拿掉卵巢與子宮,通常醫師會先觀察一段時間,了解患者是否出現明顯的更年期不適症狀,才決定後續是否給藥。

三到六個月 應停藥觀察

即使評估需用荷爾蒙,但給藥之前一般會建議先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免藥物干擾到日後檢查的精準度。此外,荷爾蒙藥物也不會連續長期使用五年,通常一次療程多以三或六個月為主,醫師會視病況決定是否繼續用藥或停藥,如果情況穩定,一般會先停藥觀察,若更年期的症狀反應不明顯,就不再給藥。

儘管國外研究指出,使用荷爾蒙藥物不會增加罹患乳癌風險,但國內不少女性仍有疑慮,臨床醫師都會採取較嚴謹的給藥方式。由於讀者使用荷爾蒙藥物事前並無檢查乳房,現又感覺胸部纖維囊腫長大疼痛,建議不妨諮詢其他婦產科醫師,討論是否繼續服用荷爾蒙藥物。

若綜合醫師意見決定不需服用,讀者停藥二到三個月後,建議到乳房外科進一步追蹤。

咖啡解頭痛 別當止痛藥

另外,讀者提到一喝咖啡就不頭痛,主要是咖啡因有止痛效果,如坊間販售的普拿疼加強錠,除了乙醯胺酚的止痛成份,大多還會加上咖啡因,因為咖啡因不僅能加強中樞神經的抑制頭痛,亦可加強止痛藥對於周邊神經作用,對於有長期偏頭痛的人而言,咖啡有緩解效果,但不具診斷價值。

另外,飲用咖啡還要小心上癮問題,不要把咖啡當作止痛藥,每天最多不要喝超過1杯300cc的美式咖啡量,以免喝習慣上癮,一旦不喝就頭痛,且過量還會造成骨質流失問題。

(諮詢╱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孝祖、台北榮總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梁仁)

咖啡 荷爾蒙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