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鍾麗緹吃避孕藥罹卵巢瘤? 誤會了!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王姿尹 /台北報導】

港星鍾麗緹日前在浙江衛視醫學節目《健康007》中大談婦女病,自爆曾因服用避孕藥,導致卵巢內長了一顆腫瘤,後來手術切除。婦產科醫師表示,卵巢內腫瘤生成的原因眾多,但是口服避孕藥並不是罹病的原因,反而還可以抑制良性腫瘤生長。因此,吃避孕藥導致卵巢腫瘤的說法,可說是誤會了!

港星鍾麗緹日前自述因為曾服用避孕藥,導致卵巢內長了一顆腫瘤。(圖片/取材自鍾麗緹微博)

港星鍾麗緹日前自述因為曾服用避孕藥,導致卵巢內長了一顆腫瘤。(圖片/取材自鍾麗緹微博)

醫師:避孕藥反能抑制良性腫瘤

中山醫院婦產科醫師李世民表示,卵巢內良性腫瘤生成的原因很多,但是口服避孕藥,不但不會造成卵巢良性腫瘤,反而可以抑制良性腫瘤生長,因為卵巢每月排卵,有時卵泡會變水泡,避孕藥可以使卵巢休息,較不會產生功能性的囊腫。至於惡性卵巢腫瘤,口服避孕藥並沒有避免發生的功效,但是也不會造成惡性卵巢腫瘤。

使用口服避孕藥既然與卵巢腫瘤較無關,但是另一項婦癌即乳癌,則必需重視關聯性。根據英國《每日郵報》(The Daily Mail)引述美國西雅圖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The Fred Hutchinson Cancer Research Center)的研究報告指出,過去一年服用含有高劑量或中劑量雌激素的避孕藥的女性,比起沒有服用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高出一半。而服用雌激素含量越高的避孕藥,乳癌風險也越高。

避孕藥雌激素濃度 影響致癌風險

負責此研究的伊莉莎白比柏博士(Dr. Elisabeth Beaber)指出,與從未或是已經停止服用避孕藥的人相比,服用避孕藥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較高,而風險程度可能因避孕藥丸的成份而改變。此份研究追蹤約2萬3千名女性,研究結果並已刊登於《癌症研究》期刊(Cancer Research)中。

研究人員聲稱,這是第一份分析了90年代至2000年之後現代口服避孕藥成份的研究。含有高劑量雌激素的避孕藥,會讓服藥者罹患乳癌的機率增加170%,而含有中劑量雌激素的避孕藥則使機率增加60%,至於含有低劑量雌激素的避孕藥,則無明顯增加乳癌風險的現象。

研究人員也說,因為服用避孕藥而增加的致癌風險,會在停藥後的10年內消失。伊莉莎白比柏博士提醒,此份研究還需要更多研究結果輔助,且應該小心解讀此份研究的結果;先前其他研究已顯示,罹癌風險在停止服用避孕藥之後,會慢慢降低。

美國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指出,口服避孕藥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較高,藥丸的雌激素含量越高,風險越高。

美國福瑞德哈金森癌症研究中心研究指出,口服避孕藥的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較高,藥丸的雌激素含量越高,風險越高。

避孕藥雌激素濃度減少 先諮詢專業醫師

英國癌症研究基金會(Cancer Research UK)的資深醫療訊息官莎拉威廉斯(Sarah Williams)則表示,目前市面上口服避孕藥的雌激素濃度已在過去30年間大幅減少,婦女不該因為此研究的結論就擅自停止服用避孕藥,建議先諮詢專業醫師。

針對國外研究指出中劑量雌激素的避孕藥,會增加罹患乳癌的風險,李世民醫師則指出,目前市面上的口服避孕藥已經從高劑量降為中劑量,又調降為低劑量,主要就是低劑量的口服避孕藥還是可以發揮避孕的功能。低劑量避孕藥的好處是可以把可能造成乳癌、血栓,以及影響新陳代謝的機率降到最低。

【醫師小叮嚀】:

李世民醫師表示,口服避孕藥在臨床上還有其他效用,包括調經、減緩經痛、抗痘(降低男性荷爾蒙),也可以幫助減少掉髮。提醒身形過胖的人,不適合服用口服避孕藥,以免造成血栓,至於肝功能異常的人也應避免,因為口服避孕藥需要經由肝臟代謝,此外,已經患有腫瘤的病人也要避免,以免刺激腫瘤生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避孕 腫瘤 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