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痛痛姊妹花 生理期該吃藥?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

問:我和姊姊都會經痛,姊姊每次生理期的第一天,都會覺得肚子悶悶的,整個人很疲倦,最近還覺得伴隨頭痛,雖然她覺得忍一忍還好,但我卻是每次生理期時,都痛到在床上打滾,得吃止痛藥,甚至累到不想去上班。請問長期吃止痛藥是不是不好?還有什麼方式可以解決經痛?(28歲,張小姐,台北市)

康寧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尹長生答:

經痛是常見的婦科疾病,引起經痛的原因很多,最好先到婦產科做超音波檢查,確定沒有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卵巢囊腫等疾病。若是這些疾病引發的經痛,需針對疾病治療;如果排除器官病變,沒有特殊原因,就是原發性經痛。

原發性經痛可以吃止痛藥,不少女性擔心長期吃止痛藥,會有止痛藥成癮問題。其實,若只是每次月經來時服藥兩、三天,而且不超過安全劑量,不至於對肝腎造成負擔;平常可以多熱敷下腹部、少吃冰冷食物,可避免經血量過多。

另外,有些人會在經期前開始服用月見草膠囊,或是透過中醫針灸,都有改善經痛的效果。還有些女性會服用避孕藥一段時間,透過調整荷爾蒙讓經期穩定,臨床上發現也能緩解經痛。

若不排斥天天服藥,或正好有避孕需求的人,可以考慮吃避孕藥,但提醒長期服用避孕藥,也可能有副作用,有高血壓、抽菸婦女等,也有服藥禁忌,最好先經過婦產科醫師評估後再用藥。

【2014/07/26 聯合晚報】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