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7原則 助青春期女性發育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青春期階段,女性發育快速,在這個階段骨骼增長、增寬,而且骨密度增加,加上受到荷爾蒙所影響,脂肪組織比例會增多、女性器官逐步發育成熟。

進入青春期之後,女性開始出現月經周期,這時每個月子宮內膜都會剝落、經血從陰道排出,因此,有必要攝取營養來滿足身體需求。

專家看法

營養師林惠敏表示,在青春期發育階段,女性特別需要從食物當中攝取足夠熱量、營養素,以便修補生理需求,建議注意七大飲食原則,可望讓女性發育良好,同時順利轉大人。

七大飲食原則

1.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不但能夠提供能量,而且也提供整個身體發育所需的原料,因此,女性必須攝取優質蛋白來源食物,包括豆製品、豆腐、牛奶、雞蛋等皆是。

2.油脂攝取按照正常飲食原則就已經足夠,只要留意所攝取的油脂能否提供熱量以外的生理功能,以便確保身體細胞的細胞膜可以正常運作,通常較適合的油品包括葵花油、玉米油、黃豆油、橄欖油等皆是。

3.每天最好攝取一份深綠色、紅黃色蔬菜,其中,深綠色蔬菜所含的葉酸、鐵質都較淺色蔬菜來得高,有助於幫助紅血球生成,而紅黃色蔬菜含有胡蘿蔔素、茄紅素,促使臉色紅潤、促進血液循環。

4.骨骼發育要補充足夠鈣質,原則上,牛奶是最好的鈣質來源。

補充鈣質後還需要到戶外曬太陽、做運動,以便增加骨質密度。

5.蔬果所含維生素C可幫助人體吸收鈣質、鐵質,因此,每天最少應攝取一份水果。

堅果類含有維生素B群,可緩和女性經期的不舒服,但是也含有脂肪,所以攝取時要注意份量,不要一下子吃太多。另外,維生素B群在熱量代謝上也是輔助角色。

6.長期吃素的女性在青春期階段,建議每天應攝取一顆雞蛋,因為雞蛋含有豐富營養價值,以及多種營養素,對人體來說既好消化又好吸收。

7.正值青春期的女性要避免受到零食、速食所誘惑,以免排擠到正常攝取人體所需的營養成份。

貼心小叮嚀

女性步入青春期之後,最好減少攝取油炸類食物,主要是為了避免攝取過多熱量導致脂肪過度堆積在身體內,長期下來恐怕會引起肥胖。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青春期 蔬菜 熱量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