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氣血匱乏閉經 蓮子糯米粥助改善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中醫師陳俊明表示,氣血不足容易導致婦女閉經,患者應及早診治以便恢復正常經期,平常可以準備蓮子糯米粥食補,這道藥膳有助於健脾開胃、益氣養血,同時促進腸胃消化吸收。

陳醫師指出,氣血不足導致閉經的原因,主要是在於脾虛,其主要病變部位在於脾胃,所以患者適合吃一些可改善腸胃功能的食物,如蓮子糯米粥即是,需準備當歸3錢、乾蓮子2兩、黨參1兩、炙黃耆1兩、生山藥4兩、龍眼乾1兩等中藥材,以及黑糯米2杯、冰糖半斤;先把藥材泡水洗淨後加入3碗清水,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煎熬至1碗藥汁備用;把黑糯米用水洗淨後,然後跟乾蓮子放到鍋中,倒入12碗水浸泡約2個鐘頭後備用;把生山藥洗淨、切成小塊狀備用。

浸泡後的黑糯米、蓮子用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個鐘頭左右熄火,大約靜置半個鐘頭後,加入山藥、龍眼乾、藥汁,再開小火煮至米爛成粥,最後加入冰糖調味即成。

每個人的情況皆有所不同,用法、用量請就近向中醫師諮詢。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糯米 蓮子 中醫 山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