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青草茶助消暑? 脾虛月事來不宜飲用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連日高溫酷暑,實在令人受不了,若能來一杯清涼的青草茶,不僅消暑解渴,更有助於達到降溫效果,但清涼爽口的青草茶真的適合所有民眾使用嗎?一名正值青春期的17歲少女,在月事來臨前一周,平均每天會喝一大杯青草茶來消暑,結果月經來潮後,不但出現大量血塊,更伴隨著腹痛、暈眩、腰痠等不適症狀的發生。

清涼的青草茶,不僅消暑解渴更有助於達到降溫效果。但清涼爽口的青草茶真的適合所有民眾使用嗎?

清涼的青草茶,不僅消暑解渴更有助於達到降溫效果。但清涼爽口的青草茶真的適合所有民眾使用嗎?

青草茶消暑退火 脾胃虛弱者不宜飲用

在國人眼中,青草茶可說是夏日消暑不可或缺的重要飲品,許多婆婆媽媽甚至會選擇購買相關藥草、材料自行熬煮飲用,並鼓勵家中成員多加飲用青草茶來達到解熱消暑的目的。但青草茶的抗暑效果真有這麼神奇?不論男女老少各個年齡層都適合飲用?

陳玫妃中醫師表示,坊間常見的青草茶,主要是透過有退心火、肝熱、肺熱、肝火的青草或藥材,來達到消暑退火的效果。這樣性質的飲品對於一般人來說,每天飲用一杯(約500c.c)左右,確實有清涼解熱、消暑退火的作用。

不過,對於本身脾胃虛弱、寒涼,經常出現腹瀉問題、脾腎功能較差的民眾,亦或是身理機能退化腸胃功能不佳的老人家,則不建議飲用青草茶、苦茶等降肝火肺熱的飲品,以免導致體質更加虛寒,恐引起腹瀉、腹痛等症狀。

婦女朋友在生理期來臨前後,都應減少飲用具有退火、去肺熱的青草茶等消暑茶飲,才能避免子宮受涼過度收縮。

婦女朋友在生理期來臨前後,都應減少飲用具有退火、去肺熱的青草茶等消暑茶飲,才能避免子宮受涼過度收縮。

防氣滯血瘀經血阻塞 生理期避飲青草茶

不僅是脾胃虛弱者應避免飲用青草茶外,陳玫妃醫師提醒女性朋友,為避免月經來潮時,出現經血阻塞、血塊、腹痛、腰痛、暈眩等不適症狀。婦女朋友在生理期來臨前一周,亦或是正在生理期期間,都應減少飲用具有退火、去肺熱的青草茶等消暑茶飲,才能避免子宮受涼、過度收縮,引發宮寒、血結等症狀。

改喝加味生脈飲 補氣滋陰熱熱喝效果好

陳玫妃中醫師強調,民眾若想要達到清熱消暑、緩解夏日常有的疲倦、口乾舌燥等不適症狀,除了一般坊間常用的青草茶外,在中醫藥膳茶飲中,選擇藥性平和,能補氣滋陰的「加味生脈飲」,也有幫助緩解夏日炎熱氣溫造成的不適,民眾不妨嘗試看看。

★加味生脈飲

材料:粉光蔘2錢、麥門冬3錢、五味子0.5錢、枸杞3錢、紅棗5粒。

做法:將所有材料放入800C.C水中,以小火燉煮至顏色呈現深褐色、水份收乾至約剩下600c.c左右,即可熄火、待涼飲用。

效果:粉光蔘,味甘微苦,性涼,為養陰清熱要藥,有益肺陰、清虛火、生津止渴的作用。麥門冬,能養陰潤肺,清心除煩,益胃生津。五味子,味酸、甘,性溫,能斂肺滋腎,生津斂汗,澀精止瀉、寧心安神。枸杞,能滋補肝腎。紅棗,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

喝法:要完整的發揮加味生脈飲的效果,並不適宜採取冰涼後的方式來飲用。陳玫妃醫師提醒民眾,飲用冰涼飲品,在入口的當下,確實能享受到冰涼暢快感,但此舉卻無法真正對人體達到解熱、消暑的效果,反而會造成體內熱氣無法消散,堆積於人體中,建議民眾還是養成溫飲的習慣較健康。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退火 中醫 生理期 生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