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黑糖薑茶舒經痛 挑料煮法有學問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經痛是常見的婦女病,部分女性因疼痛劇烈,無法上課工作需請假在家休息,並煮黑糖薑茶飲用,溫經散寒止痛,不過,中醫師提醒,薑的品種很多,作用略有差異,烹煮方法和時間也要恰到好處,才能提高緩解經痛的效果。

黑糖薑茶是常見的緩解經痛茶飲,但周宗翰中醫師強調選料記得要用老薑,且用量不宜多、烹煮時間不可過久。

黑糖薑茶是常見的緩解經痛茶飲,但周宗翰中醫師強調選料記得要用老薑,且用量不宜多、烹煮時間不可過久。

中醫看經痛:不通則痛、不榮則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西醫將經痛分為「原發性痛經」和「繼發性痛經」兩種,中醫則根據「不通則痛」的理論,氣為血帥,血隨氣行,氣行則血行,通則不痛,認為經痛主要是由於氣血運行不暢所致。

在經期前後種下病因,使胞宮的氣血運行不暢,易導致「不通則痛」;而胞宮未能得到適當的滋養,以致「不榮則痛」,也可能發生「痛經」。所謂「不榮則痛」,主要是指氣血虛弱不足,子宮無法獲得充分血液濡養所造成的缺血疼痛。

黑糖薑茶止經痛 薑要老、烹煮不宜過久

遇到經痛困擾,許多女性,特別是容易手腳冰冷的虛寒體質者,習慣喝黑糖薑茶溫暖子宮、驅除疼痛,殊不知這薑茶的選料和烹煮方式,也是大有學問,並非一體適用。周宗翰中醫師表示,生薑有溫經散寒的作用,黑糖是溫補食物,有益氣、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兩者結合可溫經散寒、健胃化瘀、加速經血排淨,適合虛寒體質的女性食用。

中醫理論認為,黑糖是溫補食物,有益氣、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中醫理論認為,黑糖是溫補食物,有益氣、活血散瘀、溫經散寒、緩解疼痛的功效。(圖片/本網站資料照片)

一般來說,黑糖生薑茶是以黑糖2、生薑1的比例加水熬煮。不過,在中醫理論中,嫩薑具有解表發汗作用,可促進身體代謝,較適合用來預防和緩解感冒;老薑的作用則是為體質打底,較適合用來改善體質寒、底子冷的經痛、手腳冰冷等不適。中醫師強調,若不確定自己要喝哪種薑茶,可與醫師討論,甚至可搭配中藥食用,提升緩解經痛的效果。

除了選料老薑之外,周宗翰中醫師建議烹煮可採「火上熬煮法」,水滾後加入黑糖和洗凈拍破的老薑,轉小火續煮至黑糖溶化,約2分鐘即可。另可用「保溫壺燜焗法」,在保溫壺或燜燒鍋中,放入足量沸水、老薑切片1片和黑糖,攪勻後蓋蓋燜上1個小時。需注意的是,老薑用量不宜過多,茶感稍辣即可;薑不宜熬煮過久,以免成分中可促進血液循環的薑醇揮發散失,減弱溫宮的效果。

緩解經痛方法再加碼:熱敷+按摩

除了喝黑糖薑茶之外,熱敷下腹或穴位按摩也是簡單的居家保健法。周宗翰中醫師建議,一般的經痛可以用暖水袋熱敷下腹部的關元、氣海穴等,分別在肚臍正下方2根手指和4根手指的位置,能幫助下腹盆腔血液循環,鬆弛肌肉且緩和痛經。

如果感到腰痠,可以按摩位於脊椎旁2指寬度,與肋骨下緣相平行的腎俞穴,能補益腎氣,治療腰痠。有腹痛症狀的女性,則可輕輕按揉尾骶骨的八髎穴,此為經痛疼痛原始點所在,可藉由按摩此處放鬆筋膜的緊張感,緩解痛經症狀。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華人健康網」】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